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女子搬家途中跳车身亡 当务之急是查明真相

 2021/02/22/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长沙一名23岁女生搬家途中,在货拉拉车上跳窗不治身亡。2月21日晚,货拉拉官方回应称,目前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尚未形成定性结论。货拉拉表示,对于在该事件中平台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会有所逃避,“以最大的诚意跟进善后事宜”。(2月22日新京报网)

  23岁花季女孩香消玉殒,令人痛心。这是一起疑点重重、令人费解的悲剧,谁也想不到搬家竟搬出了人命,以致不少媒体在报道时用了“离奇”“蹊跷”等词。一时之间,各种对悲剧原因的猜测在网上流传,网约车的安全隐患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据家属和同事称,女孩事业处于上升期,月薪两万元,已有买房能力,平时是积极善良的人,事发前还在工作群里发信息,不可能无故自杀。家属透露了一个关键疑点:在不到10公里的路程中,车辆曾三次偏离导航规划路线,驶向偏僻又没有路灯的路段,但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女孩跳窗前的6分钟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不得而知。

  和家属一样,公众心里也是一层层谜团。有报道称,关于偏航及事件原因,在2月11日协商会上,家属称得到的司机方解释是:司机因不懂导航操作致使偏航,三次偏航后女子选择跳车。这种说法显然无法服众。一个网约车司机不懂导航操作本就难以置信,即使因操作失误三次偏航,也不应该导致女孩选择跳车并且“后脑勺着地”。

  不过,疑点终究是疑点,在警方给出权威调查结论之前,无论是家属还是公众都不宜无端猜测、妄下结论。当务之急是查明真相,不妨给调查多留点时间,让新闻再飞一会。这种情况下,货拉拉平台的回应没有触及“偏航”等关键细节也可以理解,毕竟真相还有待彻查。总之,查明真相是善后的前提。

  应相信,在社会高度关注的情况下,在侦查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警方会抽调精干力量速查彻查,“司机为何偏航”“女孩为何跳车”等关键疑点会一一解开,真相也会水落石出,该谁承担的责任谁也逃不掉。有报道称,因证据不足,涉事司机被控制三天后释放,但警方还在补充调查,不必担心有谁能逃脱法网。

  事发后,货拉拉的安全监管漏洞也是社会关注焦点。根据相关规定,网约车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但录音录像设备不是必选项。2018年11月,针对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滴滴出行”在郑州、深圳等10余个城市试点车内录音、录像功能,引发公众对于保护乘客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关系的讨论。此次悲剧的发生或许能助推网约车加装录音录像设备。

  无论如何,平台方都应强化监管,严守安全底线。在这个意义上讲,查清悲剧真相、做好善后工作,应成为货拉拉等网约车平台整改、反思的一个新起点。网约货运平台乱象丛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如果平台方对乱象放松警惕甚至听之任之,日后“出大事”就是大概率事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