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学生休假权不能漠视

 2021/02/19/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牛年正月初三,记者收到河北省衡水二中一名学生的来信。写信人是一名高一学生。据其讲述,寒假期间,学校只在除夕和大年初一让学生休息,从初二起开始发起钉钉(移动办公软件)上网课,每天网课结束后,他们被要求“开视频在老师监督下写作业”,必须身着校服。这位同学还发来了学校、班级的通知和上课记录等材料。(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寒假放假不久,有媒体报道“衡水市二中假期从早到晚上网课”。对此,1月30日,衡水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的通知》,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活动。原以为该通知发出后,衡水二中会叫停网课,学生会享受假期,但从上述高中生写给记者的信来看,学校未执行禁令。

  有句名言是“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这话套用在学生身上,“不会休息就不会学习”。然而,衡水二中学生在寒假休息休假的权利却被无情地剥夺了,这对学生身心健康是一种摧残。即使这种强制补课有助于提高学生成绩,但学生健康远比成绩更重要。因此,既要反思学校这么做的原因,也要对症下药“救救孩子”。

  衡水二中在寒假安排学生集中补课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提升成绩和升学率。衡水中学早就有“中国名校加工厂”“高考梦工厂”之称。衡水二中在全国知名度虽不及衡水中学,但也被评为“全国十大名牌学校”。

  虽然省、市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寒假工作提出政策要求,《关于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的通知》中也提出“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但实际情况是,衡水二中依然我行我素。究其原因是,“禁补令”缺少威慑力,不仅禁令本身震慑力不足,相关教育部门落实行动也不够。

  鉴于学校寒暑假强制补课,侵犯学生休息休假权,造成学生睡眠不足、视力下降等问题,有必要在全国层面完善违规补课禁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