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校园门禁系统安装维护怎能让学生买单?

 2021/02/22/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云南省丘北县委第四巡察组接到丘北县民族中学学生家长反映,丘北县民族中学每月向学生收取门禁卡费用。据巡察组核实,该校自2015年就引进了第三方企业负责校园门禁系统的安装和维护,以每月15元、每年10个月,即每生每年按照150元的标准进行收费。5年间该校共收取学生165万元门禁卡服务费。(2月22日红星新闻)

  近年来,不少学校为便于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出入校园,都采用有科技含量的门禁系统,有的是刷卡门禁,有的是刷脸门禁。

  不过部分学校安装、维护校园门禁系统的成本转嫁给学生,引发投诉。譬如:广西南宁新际路小学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后统一向学生收取一年120元;四川广元一学校以设置门禁系统为由收费,被教育部门处理。

  丘北县民族中学又是一例。虽然该校声称,门禁卡是自愿办理的,家庭贫困学生可以申请减免部分费用,但实情是所有学生都办理了门禁卡,这无疑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虽然该收费标准是教体局、学校和负责门禁的公司三方商议决定的,费用由学校收取后全额交给公司用于设备运行、维修维护等,但不等于这项收费是合理合法的。笔者以为,校园门禁系统维护让学生来买单,不合理也不合法。

  先说不合理。学校安装门禁系统是为了便于自己管理,怎能让学生来买单?再说,保障学生安全出入校园,本就是学校的责任。

  再说不合法。学校向学生收取的每一分钱,都要有法律政策依据,否则都是乱收费。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并没有授权学校向学生收取门禁卡费用,因此可以认定这种收费是乱收费,学校须停止收费,已收取的费用要全部退还学生。

  《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学校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然而我们看到,巡察组介入丘北县民族中学收取门禁卡费用一事后,整改只见门禁设备交由学校自行管护,今后就不再收取这笔费用。为何不见依法退还已经收取的费用?也不对有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这些问题值得追问。

  值得注意的是,退还已经收取的门禁卡费用有先例。去年12月,四川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针对家长投诉,给出的处理意见是:门禁收费已纳入我局治理教育乱收费重点项目,现已责成学校立即联系门禁安装公司,通知其停止收费行为,已收取的费用全额退还给家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