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以司法裁判引领价值导向

 2021/02/19/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张智全

  最高法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要求人民法院在司法裁判中深入阐释法律法规所体现的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为人民群众在实施见义勇为、正当防卫以及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时,在遇到“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难题时,亮明立场,辨明方向,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2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现实中好心扶助老人反被讹诈、劝解他人被反咬一口、制止有违公序良俗行为反而惹火烧身等事件的发生,让行善者陷入“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的纠结中。面对此种尴尬现实,最高法院强调要以公正裁判价值导向引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破解“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问题,无疑意义重大。

  “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话题的背后,有道德滑坡的因素,但与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没有及时补位也有一定关系。

  只有充分发挥司法公正裁判价值导向的引领作用,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好人必定有好报”,从而有效地助力良好道德风尚的弘扬。

  破解“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无法一蹴而就,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发力,但司法裁判价值导向的引领不可或缺。因为司法作为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其本身具有的惩恶扬善之功能,对不知恩图报能起到依法遏制的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