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黄河时评】展现新时代甘肃精气神

 2021/02/19/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黄河时评】

展现新时代甘肃精气神

  彭 雯

  今年春节,一场属于甘肃人自己的春晚刷爆朋友圈。大年三十的上午,2021新甘肃网络春晚在新甘肃客户端、快手、抖音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歌舞、器乐、杂技、小品等百余个节目轮番上演,短短6个小时,全网总观看人数达到1500万人次。之前已举办过两届的新甘肃网络春晚,再一次为全省人民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并传递出陇原儿女奋勇向前的信心与力量。

  这是一场紧扣时代主题的网络春晚。本届新甘肃网络春晚以“逐梦奔小康 跨进幸福年”为主题,分为“回望温暖”“阔步小康”“放歌陇原”“畅想幸福”四个篇章,集中展现了全省人民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迈向新征程的昂扬姿态。2020年,我们共同经受了疫情大考,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不容易;《你》《最美》《脊梁》等节目,生动再现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2020年,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彻底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村上春秋》《陇南变了》《椒香花儿红》等节目,热情讴歌了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决心与毅力,充分展现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鼓舞激励着我们再接再厉、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是一场极具甘肃特色的网络春晚。陇原山河千里,文化摇曳多姿。圆满举办两届的新甘肃网络春晚,已经成为展现甘肃特色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第三届网络春晚,同样极具甘肃特色、尽展甘肃风情。本届设立5个分会场——定西市通渭县、临夏州临夏县、庆阳市华池县、张掖市高台县以及金川集团,各具特色的舞台和节目呈现出多样的文化与民俗。比如,《腾格里塔拉》《家园》《草原汉子》等节目,展示了甘肃浓郁多姿的民族风情;《花儿演唱》《吼一声号子走两当》《舞韵敦煌》等节目体现了甘肃厚重多彩的历史底蕴。此外,晚会还借助手绘莫高窟、黄河母亲、中山桥等甘肃文化亮点,构建出富有本土特色、中国风韵的画面,让观众感受到富有浓郁甘肃特色的“云端盛宴”。

  这是一场极富人文情怀的网络春晚。1500万人次的观看数据,也是对这场网络春晚最大的肯定与最好的回报。用心才能赢得口碑,用情才能引起共鸣。本届网络春晚的节目从全省各地征集而来,各地各单位推荐选送节目达300个,最终入围近100个,节目从形式到内容都充分展现了各地民俗、民间艺术和百姓才艺,有家国、有人文,有新意、接地气。节目的参演人员多来自各地普通群众,让身边人演身边事,致敬平凡的你我他。而且,新甘肃网络春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多个平台的同步直播,让人们拿起手机随时随地便能享受这道“文化大餐”,也让很多在外地工作、原地过年的甘肃人切身感受到家乡浓浓的年味,实现与亲人的“云端”相聚;同时,也让留甘过年的他乡客,感受到来自 “第二故乡”的关爱与温暖。

  牛年已经开始。新甘肃网络春晚的余韵悠长,带给我们温暖、信念与力量。让我们一起满怀信心与斗志,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