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丁真走红 “真我的风采”需要持续发光

 2020/12/02/ 08:1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杨朝清

  杨朝清

  英俊帅气的藏族小伙丁真最近火了,他的家乡四川甘孜各大旅游景区近期也明显升温,数据全线“飘红”。(12月1日新华网)

  不论是有着妖娆舞姿的“拉面小哥”田波,还是“农民工播音腔朗诵”李小刚,抑或是“甜野男孩”丁真,互联网的兴起,荡平了传统社会的成名壁垒,让一些草根人物有机会成为公众注意力的焦点。早已审美疲劳的网友们具有很强的猎奇心理,与众不同的草根人物带给人们新奇、刺激的心理体验;在网友们的围观之下,草根人物摇身一变成为“网红”。

  从默默无闻到“一举成名天下知”,丁真的走红,显然是一种传播学意义上的成功。丁真的“逆袭”,生动地诠释了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弱传播》一书中提到的观念——最好的传播就是充分调动人们的情绪、情感、欲望和认同。

  如果说清新的面容和真诚的表情打动人心的话,丁真背后关于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现实与远方、青年与梦想等各种关系重叠组合在一起,具备了舆论燃爆的基本条件。每一组关系,都会刺激人们多重的身份认同,情感的涟漪就这样一波一波荡漾开去。

  丁真的走红,也投射着社会变迁的集成影像。在个体的权利与尊严得到越来越多尊重和敬畏的今天,每个人的骨骼里,都有江河;在“平民表达”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普通劳动者的精神世界不再被忽略和漠视,“农民工图书馆留言”“农民工播音腔朗诵”层出不穷;在精准扶贫的时代浪潮之下,一些不为人知的偏僻村庄、一些乏人问津的乡村生活得到了更多关注。

  与祖辈、父辈相比,以丁真为代表的“00后”群体以更加勇敢、更加自信的姿态来面对镜头,他们不惧走进公众视线,渴望被看见、被听见。丁真的身上,既有传统文明的烙印,也留下了现代化进程的痕迹。

  偏远落后地区的脱贫攻坚,不仅会带来百姓生存生态的改变,也会改变他们的精神气质。刚刚摘掉“贫困县”帽子的甘孜理塘县,没有急功近利地对丁真进行过度消费,丁真本人也没有在名利双收面前迷失自我,而是准备通过沉潜和积淀的方式来丰富和提升自己,这实在是非常健康的姿态。

  在眼球效应时代,注意力竞争很激烈;名利双收并非易事,有些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当聚光灯远离,注意力消散,一些“网红”才深刻地认识原来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草根人物如果没有立身之本,很容易在时代的湍流中湮没无闻。

  一个地方的旅游经济的发展,固然需要名人效应的驱动,也离不开修炼“内功”。只有提升旅游品质,完善配套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才能真正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才能吸引更多游客。从这个角度上说,利用丁真带来的“流量”没什么错,但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过于依赖。丁真自己也需要进行清醒的自我调试,将自己放到一个合适位置里,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