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告别贫困,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2020/11/24/ 10:3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从此,“如意甘肃”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目标冲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成就,必将被历史深深铭记。

  在过往叙事中,常以“苦瘠甲于天下”开始;甚至有些人认为,甘肃的一些地方“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但就是在这样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甘肃人民经过多年艰苦卓绝、持续不断的努力,75顶贫困县帽子被一顶一顶摘去,直至这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

  这项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是甘肃上下一心、内外合力的结果。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在告别贫困的进程中,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施策,凝心聚力,这些奋斗的精神,有“人一之,我十之”,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有响鼓重锤、跨越追赶,更有相互扶助、守望与共。

  我们从实践中早已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可能有固定的模板,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很多措施、制度在实践中被提出、被尝试、被完善、被检验。从产业扶贫到劳务输出,从教育扶贫到扶志扶智,从特色产业到旅游扶贫,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对有能力者,加强政策扶持,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地方优势特色产品,发展“五小”产业;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规范提升,让一部分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对想外出发展者,想办法加强培训并联系工作,进行劳动力转移。

  对有目标者,实行教育扶贫和技能培养;对于条件实在太过恶劣、难以脱贫的地方,整村搬迁,移民安置;对房屋破旧,危及安全的家庭,全面支持危房改造……

  打造产业体统,筑牢就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辅之以医保等保障托底,更加之教育扶智扶志,全省2600多万人就这样告别贫困。

  摘帽清零,补齐短板,甘肃站在新的起点。

  有人说,一个社会是否文明的尺度,取决于它对社会中弱者的态度。

  这正是对我们这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最直观的表达,在消灭贫困的道路上,这片土地上的弱势者被真正地关注和帮助,让贫困者变富,让无志者有志,让有力者前行,携手扶持,共同富裕,让所有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成为这个社会最朴素的价值追求,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在甘肃贫困县全部摘帽之后,23日贵州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同时,广西、四川、云南、新疆、安徽、江西、青海、西藏、内蒙古等20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新的奋斗号角已然吹响。接下来,我们要实施十四五规划蓝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数字中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