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奋斗者”万米深潜体现科技创新新高度

 2020/12/01/ 14:4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指出:“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10909米!“奋斗者”号此次创造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注定刻进人类深潜史。自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了不起!

  回望来时路,感慨万千。中国载人深潜事业劈波斩浪的历程,就是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过程,见证了一代代中国深潜人的不懈奋斗,让人感受到深潜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

  中国第一艘载人潜水器只能下潜300米,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不容小觑。从300米到3759米,再到7062米,如今已经抵达了10909米,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次突破都凝结着深潜人的心血,都标注着中国自主创新一路前行的刻度。据介绍,“奋斗者”号是我国自主设计、集成的万米载人潜水器。从这个角度看,“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确实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不只是充满诗意而浪漫的豪迈表达,更是美好现实。不久前,嫦娥五号搭乘“胖五”成功发射,举国欢庆。这次发射意义重大,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被称为我国航天史上“最复杂的任务”之一。嫦娥五号带着使命奔月,它将在月球完成采样,然后携带约2千克月壤和月岩回到地球。

  众所周知,我国的探月工程分为三步,分别是环绕探测、落月探测和月球自动采样返回。如果“挖土”成功返回,就意味着探月工程实现了圆满收官。有了这个扎实基础,中国在月球南极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以及载人登月,将一步步实现。一想到这儿,就让人期待和激动。

  在一定程度上说,10909米代表着中国“深度”,探月工程代表着中国“高度”。而无论深度还是高度,都共同说明中国科技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对此,我们既不能目中无人,也不必妄自菲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当然有差距,比如缺少关键核心技术。但也应看到,近年来我国的科技进步有目共睹。

  从雪龙2号首航南极,到北斗导航全球组网成功,哪一个不与科技进步有关?更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科技进步成果不断。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需求,洞察大势,谋划全局,继续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我们一定取得更大的科技进步,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