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增强经济韧性

 2020/11/12/ 17:28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李宁

  李宁

  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用一个专门部分阐释“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令人关注。

  未来五年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对于增强我国发展韧性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举措。

  首先,构建新发展格局,需内需与创新并举。到2020年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以此为起点,我国经济的航船将驶入新的领域,迎接新的挑战。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培育更多中产群体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说尤为关键,也是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举措。以内循环为主,就要通过大内需实现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大内需,则需要深化供给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因此加快创新战略,提升我国产业附加值,创新新业态、新经济、新产业的同时,增加相关就业岗位,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比如今年以来我国兴起的直播带货快速发展,创造了一大批就业岗位,有的收入相当可观,这是互联网创新发展带来居民收入增加的具体体现。

  其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键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内部和相互之间的障碍。这将对我国局域发展战略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推动中西部地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是中西部对我国经济韧性支撑的最好注脚。通过双循环,特别是实施梯度产业转移和发展战略,将东部人力资源成本较高、占用土地资源较多的工业产业转移到中西部,让中西部更好融入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有助于提高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中西部地区发展起来,则拉长我国经济发展“木桶”中最短的那个板,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反过来,中西部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又会为内需拓宽空间,增强内需发展的韧性。

  最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一是实施对外开放,让更多国外高档商品进入国内,让这类企业在国内投资建厂,实现本地化销售,这样就会将消费留在国内,相关的税收和就业留在国内,推动我国从生产、流通、消费的正向循环体系。二是通过对外开放,将我国优质产能输出到全球,提升我国产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