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5天检测千万人”彰显国内战疫底气

 2020/10/15/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10月14日,距离山东青岛检测出3名无症状感染病例还不到5天,离青岛市决定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刚过去3天,全市近1000万人口的检测任务基本完成。同一天,美国新增确诊4.9万例,印度新增确诊4.5万例,英国新增确诊1.7万例。国内外对比如此强烈,令多家外国媒体感叹不已。《华尔街日报》、英国广播公司(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比利时《最新消息报》、德国的《日报》、《日本时报》等多家国外著名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既然新冠病毒是敌人,那么,战胜它的先决条件,是知道它在哪、有多少“兵力”。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阻断传染病的三大手段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要想做到这三点,找出传染源是基础。因此,全民核酸检测,称得上是中国古代兵家智慧和现代预防医学理念的结合和双重体现。  

  疫情发生以来,类似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已经成为常用手段,紧随其后的,是防疫资源被精准分配,传染源得到精准控制,传播途径也得到精准阻断,在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对民众的生产生活的影响也降到了最小。从这个角度来看,全民核酸检测看似投入较大,但回报要远大于投入。  

  当外国民众惊呼国内的抗疫速度、甚至怀疑这样做是否值得时,不妨针对大规模核酸检测算一算经济账、社会账,唯如此,才能充分认清这样做的科学性;当外国民众为国内抗疫成效产生的原因感到不解时,一是要分析现实原因,看看我们的组织动员能力来自于哪里,二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深层次寻找原因。也就是说,我国迅速控制了疫情决非偶然,而是多原因集中导致的一种必然。  

  短短5天时间,核酸检测千万人,对于很多方面的能力都是一种考验,比如防疫物质生产与供应、检测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更重要的是,短时间里完成这么大量的检测,也说明很多人在无私贡献、忘我工作。动员一部分人共同做一件事比较容易,但想做到全城动员和全城参与,就显得极为不易,一座城的快速核酸检测,是“众志成城”的最好注释。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但“5天检测千万人”等行动彰显出的能力,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充足底气,这类行动所发挥的“社会疫苗”作用,要比真正的疫苗管用得多,国外媒体在赞叹国内抗疫成效时,最应该看到的是这一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