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加价可调数据?空气检测行业“水”有多深

 2020/09/09/ 2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马涤明

  上海市一处名为芳草寓的长租公寓内,众多租户投诉室内甲醛超标,租户、物业分别委托具备CMA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因为关闭门窗时间、室内温度等采样条件的差异,双方的检测报告大相径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租客向记者爆料,某检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加价可以“调整数据”。(9月9日澎湃新闻)

  甲醛浓度是否超标,不同机构检测结果也不同,问题未必在技术层面,而更像是检测机构“替谁说话”的问题。一些学校的塑胶操场异味强烈,很多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起红疹等症状,家长质疑甲醛超标,但校方指定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往往是“符合标准”,而家长委托机构的检测结果却往往相反。这种情况令家长、公众困惑不已。

  前两年沸沸扬扬的某租房平台“甲醛严重超标”的风波中,涉事方被曝“操控监测数据”的丑闻更加生动:平台自己委托的机构不具有CMA认证资质,而租客们联系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一听说是检测某某长租公寓,竟都不敢接单,称只要出具甲醛超标报告,实验室就会遭平台投诉“不专业”,以至于“实验室都没办法正常经营了”。有的机构不得不销毁全部涉该平台的空气样本,而平台委托的检测机构都与其签有“保密协议”。

  某些企业何以拥有如此厉害的“投诉”能量,操控检测机构要么替它说话,要么“闭嘴”,不得而知,但由此可以看得出来,操控检测结果或数据保密,被检测方做起来,难度似乎不大。

  这个语境下,再看此次上海芳草寓长租公寓遭众多租户投诉甲醛超标后,租户与物业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大相径庭的情况,一点都不令人意外。是否应该说,这也契合着大众对空气检测行业的某些印象:谁委托,谁出钱,检测结果就“替谁说话”?并且,出钱越多,某些机构也会“越替你说话”?

  与之前类似事件相比,某些相似的情况也再次出现:长租公寓尽管被众多租客投诉甲醛超标,但物业方委托机构出具的检测数据显示,各项指标全部合格。而租客们委托的机构检测结果,却是“结果均显示甲醛超标”。虽说这家机构具备CMA认证,但没有甲醛新标准的检测能力,也不好将此解释为“检测结果大相径庭”的全部原因吧?

  报道说,上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已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相关材料将提交上海市市监局质量处;最终调查和处理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而在消费者视角上,如果通过个案推动甲醛污染问题的治理,推动对空气检测行业某些乱象的整治,才是广大消费者更关心的问题。

  甲醛污染已令公众焦虑不已,时常传来的甲醛污染致病甚至夺命的消息更是令人“谈甲醛而色变”,可如果普通人对“甲醛是否超标”的知情权都成了问题,“解决甲醛”岂不是奢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