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掠影】为时代造像 给生活添彩

 2019/11/05/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陆志宏

【掠影】为时代造像 给生活添彩

  陆志宏

  每五年举办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分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多个画种在不同展区展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旨在全面展示、检阅近年来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成就。

  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油画展中,我省共有陈卫国、蔡晓斌、陈铭雨、第生辉、韩君、焦全、梁若涵、潘义奎、苏鹏、王生凯、赵杰、周绍举等12位画家的作品入选,这是我省在历届全国美展中入选油画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陈卫国的《敦煌》作为我省油画类进京作品,将于12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这些出自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主题鲜明,风格迥异,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反映了创作者对现实生活的强烈感受以及对当代艺术发展的敏锐把握,是对美好生活的礼赞。

  陈卫国的作品《敦煌》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强烈的色彩和丰富的肌理以及极具张力的画面构成,描绘了敦煌典型建筑九层楼。作者以半抽象的手法高度概括,在一定程度上舍“形”而传“意”,是歌颂敦煌、“意象敦煌”的特殊表现。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他们的革命精神。赵杰的作品《不忘初心——西北革命旧居》表现的正是这一主题。这幅作品借鉴和采用了“散点透视”的观察方法,把场景和物体按照自己的组合方式进行解构和重构。形状的大小,曲线和直线的交错,充分表现了革命旧居的特点,同时避免照片化和僵硬刻画。色彩的和谐运用,塑造出历史的岁月感,让观者产生一种时空、时间的凝固感。同时借鉴中国画的“皴擦法”,表现出抽象的笔触美感,同时又塑造形体,整个画面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写实的现实主义题材,仍是当下画家们表现的主要内容。王生凯的作品《与歌同行》系列组画主要表现了陇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砥砺奋进,为了幸福美好生活而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群体形象和顽强精神。潘义奎的作品《快乐的日子》则以浪漫的色彩和情景表现了当代农村青年的精神面貌和快乐生活。在美丽的晚霞映衬下,温暖的夕阳洒向一对正在结束劳作的青年身上,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这是中国当代人物绘画久违了的表情。蔡晓斌的作品《秦安县的正月十三》以特定地点和赶集的人群为题材,通过来往的行人、车辆、建筑等元素组织了一幅节庆场景的画面。作品紧抓人物的趣味感和绘画的表现性,展现出强烈的地域特色及浓郁的民间习俗。焦全的作品《丝绸之路——忙碌的尕马子》则是一幅正在牛肉面馆忙碌劳作的人物群像图,具有鲜明的西部特色和情趣。韩君的作品《天边飘来的云》是色彩乐章,大胆地运用蓝色和绿色为背景,以表达在良好的生态环境里,生活在高原的藏族人民的纯洁、善良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写实和表现相结合的手法描绘城市生活,是画家们热衷的题材之一。周绍举的作品《老街晨晖》就是一幅大家喜闻乐见的都市生活的一幕,具有鲜活的生活气息,展现了老人们幸福而祥和的生活及精神状态。而第生辉的作品《岁月留痕3》则是城市人们居住环境变迁的迭现,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了无尽的回忆、遐想,是时代发展过程中一个充满故事情节的画面定格。陈铭雨的作品《时·光》则描写了一个居住小区的特写场景,温暖的阳光洒向过道,勾起人们对往事的许多回忆及对这个生活了多年小区的不舍。

  苏鹏的作品《命运之轮》则以写实、抽象及符号化相结合的语言方式,一反传统绘画的具象空间,通过层次叠加,营造出错综复杂的超现实感。作品的表达旨在隐喻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某种共存的逻辑关系。

  梁若涵的作品《金色丝路》以一个青年画家敏锐的视觉描绘了丝绸之路的恢宏气象。耀眼的黄色表现了如同音乐符号般的画面,灼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燃烧的气浪与金色的丝路一同伸向远方……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甘肃油画取得的良好成绩,标志着甘肃油画正在迈向一个多元、健康、稳定的发展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