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中国高铁新规划呈现强国富民新图景

 2020/08/14/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8月13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15年以及30年的发展蓝图。15年后,中国高铁里程将翻倍,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全面形成,智能高铁率先建成。(8月14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四通八达、不断延伸的高铁路网,极大缩短了地区、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有力地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更让全国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数据显示,我国铁路网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由2012年的94%扩大到2019年的98%,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由2012年的28%扩大到2019年的86%,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除拉萨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均已通高铁。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内2小时畅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4小时通达、2000公里8小时通达。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这一组组闪亮的数据,令人倍感自豪。可以说,我们的高铁建设,建成了中国质量,跑出了中国速度,体现了中国水平,彰显了中国实力,是当之无愧的国家名片。多年以来的发展充分证明,大力推进高铁建设,是一条大道向阳的强国路,也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富民路。

  人们常说,辉煌属于昨天,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道路,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现在,屡创辉煌的中国铁路继往开来、面向未来,正在规划更加宏伟的崭新发展蓝图。而高铁计划,正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部分。

  根据国铁集团的这一《规划纲要》,到2035年,中国将建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现代化铁路网率先建成。其中高铁通车里程预计将达7万公里左右,将在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全部通达,相邻区域省会间基本实现3小时高铁圈。再通过融合对接城际市域(郊)铁路网,将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城市群内2小时城际交通圈,都市圈、特大及超大城市1小时市域通勤圈,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此外,届时智能高铁也将率先建成。

  这幅图景该是多么激动人心啊!到时就畅享更多高铁之利吧!然而这还不算,还有更远大的规划目标。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建成更加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毋庸置疑,飞速发展、永不止步的中国高铁,只会让梦想和幸福来得更快一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