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高铁上线网络医生可解旅途急救困局

 2020/01/20/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高铁上线网络医生可解旅途急救困局

  罗志华

  1月19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智能出行平台航班管家和高铁管家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合作。用户可通过航班管家快应用、高铁管家APP/快应用,享受到平安好医生提供的在线问诊服务。用户可与一位在线医生实时沟通,在出行途中得到专业的医疗健康指导,实现在线“寻医买药”。(1月20日人民网)

  “广播找医生”是旅途急救的常见形式。尽管过去有不少患病乘客通过这一途径得到了救治,但这样的好运气并非时时都有。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一旦乘客突患重病,却又得不到专业的诊疗,往往会让乘务员和其他乘客感到不知所措,因救治不及时导致乘客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现象时有发生,高铁临时停车以便转运患者的事例也偶有耳闻。

  如何提升旅途急救能力,是社会持续关注的一个话题。不少人建议,在互联网诊疗日益普及的背景下,可考虑通过在线问诊,为患病乘客提供诊疗服务。然而,当前虽然网络问诊平台不少,却鲜有医生愿意为旅途急救提供服务,这或许是因为,患者在车上突然发病,往往病情复杂,医生在线诊疗风险较高。此次平安好医生与航班管家、高铁管家合作,针对航班和高铁上线网络医生,具有开先河的意义,有利于走出旅途急救困局,让患病乘客得到更专业的救治。

  但也要看到,在线问诊只能通过询问病史和当时的症状作出判断,不能在现场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提高在线问诊水平,离不开现场人员的协助。并且,线上医生的建议也需要现场人员实施,否则也只能是空谈。这就意味着,即使高铁上线网络医生,工作人员也应具备基本急救技能。此外,在线问诊只是提供施救建议,无法提供药品,因此,高铁上还得配齐急救设备和药品。

  但不管怎样,这种合作方式无疑值得点赞,该模式所代表的思路,更显得难能可贵。通过互联网诊疗来化解旅途急救,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且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广阔,将来除了可以通过手机APP提供在线问诊外,还可考虑专门成立一个远程诊疗中心,针对航班、高铁等交通工具,提供点对点的远程诊疗服务。若如此,则不仅患病乘客的选择渠道更多,而且旅途急救能力也会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