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杭州高铁换乘地铁免检”值得思考和借鉴

 2019/10/09/ 1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淮贵

“杭州高铁换乘地铁免检”值得思考和借鉴

  陈淮贵

  国庆前,杭州东站枢纽开通换乘地铁免检服务,高铁到地铁之间实现了“无缝换乘”。开启免检后,只要旅客在安检区内,就能直接进入地铁站,免除二次安检。《浙江日报》报道说,平峰期铁路到达旅客约有50%以上换乘地铁,节假日高峰时可达60%以上,节假日高峰日均进出客流超过30万人次,地铁安检长时间排队现象普遍,这一举措方便了大量乘坐地铁的旅客。

  刚下了高铁,尚在安检区内,要进地铁站又得来一次大包小包的安检,这是司空见惯的做法。你如果指着笨重的行李箱,说当初上高铁的时候已经安检过了现在不用安检了,人家会同意你吗?自然是不会的,因为进站安检是规定,是制度。你能违反制度吗?你能让安检人员违反制度吗?当然都不能。于是,你不得不再一次地用力抬起笨重的行李箱,一个一个地放上安检机。

  而今,突然有车站说不用重复安检了,不免让人眼睛一亮,心头一热:大好事啊!本该如此啊!高铁一次,地铁一次,两次安检,纯属重复,费时费力,毫无意义。取消二次安检,取消费时费力的重复劳动,从无效到高效,从阻碍到通畅,利于百姓。

  取消二次安检,是一种制度的创新、思维的创新,突破了常规,体现了对僵化思维的突破。这一突破,需要的是“用心”,没有把心思用在服务上,想不出这种创新的做法;这一突破,说明改革的必要,需要对一些人设障进行全面、深入的清理,取消重复的、不必要的环节,提高效率,服务民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