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纾解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 应找准平衡点

 2020/07/02/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张智全

  为解决加装电梯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近日,北京市发布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首次明确,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即可实施。相较于此前100%居民签字同意的前置要求,新规定极大降低了加装电梯的门槛。(7月2日《工人日报》)

  受制于修建时的条件限制,我国多数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老旧小区居民渴望加装电梯的诉求愈发强烈,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连续三年把“加装电梯”写入其中,要求地方政府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可见,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老旧小区多数居民的愿望,也是各级政府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实,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只是解决居民的生活不便问题,也是改善城市居住条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近17万个,住户超4200万户,建面约40亿平方米,需要加装250万-300万部电梯,其蕴藏的市场空间高达5万亿元。

  在既有巨大市场需求,居民又有强烈诉求的大背景下,及时纾解老旧小区电梯的加装难,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善举,理当坚定不移地加速推进。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弈,即使有了政策的支持,其推进情况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电梯加装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底层业主的通风、采光和噪音干扰等切身利益,根据物权法规定,如果受到影响的业主不能100%同意,整栋楼房的业主则无权加装电梯。同时,加装电梯后,底层业主的房产客观上存在贬值的可能,面对利益的受损,底层业主自然不愿加装电梯。

  正因如此,近年来不少地方虽然出台了只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前置条件,且对底层业主给予不分摊费用的优惠,但底层业主仍对加装电梯持抵制态度,直接导致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难以正常推进。

  除此之外,电梯运营赢利模式的不清晰,让不少企业在即使有着可期的市场前景下,也不愿对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投入资金。众所周知,加装电梯的前期投入大,成本回收时限长,而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城市,都是对已加装电梯的小区,按照代建租用的要求,由第三方公司出资建设电梯,居民按五年一期的方式交租赁费。这种经营模式,虽然较好地缓解了居民的电梯加装成本,客观上却使运营公司承担着日后收不来费用的风险。在利益没有保障的担忧之下,企业自然对此会打退堂鼓。

  有人认为,政府作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主导者,面对其中的利益博弈难题,更应通过加大财政补贴的方式,一劳永逸地解决相关问题。诚然,政府确实可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不少地方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都给予每部数十万元的补贴,但相比于巨大的资金缺口,仍是杯水车薪,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可能让财政不堪重负,无疑需要另辟蹊径。

  实际上,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电梯加装难,是各方利益博弈所致,最有效的解决之道,是需要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对此,必须秉承平衡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的治理导向,让各方主体公平合理承担各自的负担份额。具体而言,在平衡所有业主合理利益诉求基础上,应构建起以财政适度补贴为辅、企业稳妥收回成本并能适当赢利为主的电梯运营模式,确保各方主体在利益博弈中实现“美美与共”的平衡,从根本清除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障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