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应着手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队伍

 2020/03/04/ 20:35 来源:光明日报 陈云松

应着手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队伍

  陈云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了补足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短板的重要性;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又一次强调要“加快补齐老旧小区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几天之内,中央两次提及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短板,足见相关问题严重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迫切性。

  当然,这种不足,绝非仅仅指武汉一地。其他城市的决策者、治理者,是否有能力、有力量,市民是否有信心、有勇气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所有城市和所有人都面临的不容回避的严峻挑战。

  疫情防控,必须要有一支公共卫生应急预备队伍。我们城市中的机关干部、大型国企和大中专医疗卫生专业师生,理应是应急预备队伍的主要来源。这支队伍,应该在演练中培训成长,坚持针对重大新发疫情的演练,用平战结合的思路,确立关键物资的渠道,未雨绸缪建立起战时所需物资的调度平台。

  疫情防控,要打造一批满员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我们应该深刻吸取疫情中的教训,充分认识到基层力量乃是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各级政府要为基层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机构落实政策、落实编制、落实经费,想方设法探索让基层医疗机构满员、满装备、满士气的良方妙计,形成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强大地基。

  疫情防控,要善待社区工作者。是他们,在上传下达、基础隔离、生活物资配送等重要工作中冲在一线,夜以继日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巡查,细心收集病患数量、地点、程度和民意,为决策提供第一手的材料。他们更是执行相关应急政策的、直接面对群众的主体,是承担基础救助、心理干预、安全预警等工作的多面手。我们要建立针对社区工作者的多种激励机制,让社区工作者时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心,有社区工作者的自豪,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机会留人。

  疫情防控,还要整合各类非政府组织、社会组织。这是因为,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发挥着弥补政府功能不足、汇集民间信息、协调各方资源的关键作用,有效提升社会资源动员、协调和分配效力。我们要强化社区、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有机联系,尝试把社会组织的工作环节逐步下放,让社区一线工作者成为凝聚社会组织的重要力量。我们对社会组织应给予充分信任,鼓励其发挥资源优势。特别是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紧急状态时,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形成政府、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分工与协作,凝聚人心,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合力。

  我们的医院、大学、科研院所,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承担主要工作的主力部队,我们还应该把预备役队伍、基层医疗人员、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力量充分整合起来,将其共同建设成为一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队伍。

  (作者:陈云松,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