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让一个孩子因疫情而“掉线”

 2020/03/03/ 1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本网特约评论员 毛建国

  疫情期间,上网课成了很多地方的选择。近日,网传河南邓州女孩李某某因无手机上网课赌气服药。3月1日,邓州市成立由市纪委监委、教育、扶贫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展开全面调查。据了解,李家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目前未脱贫。经过医院救治,李某某没有生命危险,病情稳定。

  这次疫情带来的“超长待机时间”,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防止延迟开学耽误孩子学业,现在教育部门要求“停学不停课”,很多地方都推出了网课,要求孩子在家收看。应该说,这是好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耽搁不得。可是,集中网课不能一“上”了之,上线了只是第一步,下面还会遇到各种问题,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

  上网课,需要硬件。手机、电脑、宽带,对于绝大多数城里家庭来说,可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考虑到中国之大,情况之复杂,不排除有些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并不具备这些“基本配置”。从调查组公布的情况来看,河南邓州这户家庭,是贫困户,家里装了宽带,有一部智能手机,姐弟三人轮流使用这部智能手机观看直播、录播上网课。有人说,不能简单把女孩赌气服药归结为缺少手机,但姐弟三人共用一部手机是事实,姐弟三人相对于城里孩子存在一定的上网课困难也是事实。

  针对这种情况,3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网上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邓州市也对全市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贫困户在校就读子女一户不漏地进行排查,确保学生能正常上网课。这些情况在事前就应该考虑到,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后再去“补课”。

  以更广袤的视野来看,这种情况是不是孤例?有些贫困家庭,可能没电脑没智能手机,也没有装宽带。即便是在城市,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存在。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硬件就成了绊脚石,这场疫情,可能会让他们在起跑线上掉队。这也提醒所有地区,都有必要进行一次大排查,看看是不是所有孩子具备上网课的条件,都能够及时上网课。而对于那些不具备手机电脑的,缺少上网流量的,应该协调有关方面,拿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即便每个家庭,都具备硬件,也可能存在其他的问题。比如说,是不是每个家庭都会使用电脑和手机上网?有一些网课,还有一些作业配套。尤其是现在的高三学生,每天闭门作业,要做大量的习题。往常这些习题都是学校提供的,现在则要家庭打印。可很多家庭并不具备打印条件,出去找打印店,存在感染疫情风险,而且很多打印店并不开门;急切之间购买打印机和油墨,也遇到各种难题,买回来了也有可能不会使用。已经有不少家长感慨,简直被打印逼疯了。

  推出网课容易,让每个孩子上好网课不易,集中上网课也需要线下服务。这需要教育部门把问题想在前面,想得更多,要考虑到各种可能,推出精准服务,别让一个孩子因疫情而“掉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