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高速精确收费可否统一精确到“分”

 2019/12/11/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高速精确收费可否统一精确到“分”

  冯海宁

  北京市发改委10日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根据听证会方案,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摩托车上路按一类客车收费。(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此前因为技术方面限制,北京高速按照“二舍八入,三、七作五”规则取整收费,比如12元钱只收10元钱,3元钱和7元钱都收5元钱。而且,司机上高速路无论跑多远均有起步价。显然,高速起步价增加了短途司机的成本,而不精确收费对司机和收费者来说难言公平合理。

  而根据此次听证会方案,不仅拟取消起步价,还将实现精确收费。前者将降低短途司机成本,后者对缴费、收费双方来说都将更公平,充分体现出“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实际上,不但是北京要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广东等省份也在通过听证会调整高速收费。

  这场全国范围高速收费改革,缘于国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及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实施新颁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按《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不论各地最终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如何调整,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实现精确收费都是必不可缺的改革内容。因为任何改革都应该以公平合理为目标。但以精确收费而言,一些地方的高速收费改革似乎还不够精确,与公众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希望正在改革的省份争取做到“更精确”。

  今年10月,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印发的通知中,对该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的计费取整规则进行调整:现金收费由“二舍三进,整5整10”取整,调整为“四舍五入”精确到元;ETC收费由“四舍五入”精确到元,调整为“四舍五入”精确到分。这样的调整确实比以前精确。

  不过,现金收费只能精确到元,坦率地说还不够精确,为何不能像ETC收费精确到分?虽说如今很多人已经不重视“角”和“分”了,可以不要这些零钱,但作为公共收费计费来说,不应该如此粗糙——缴费与收费双方,都应精确。

  现金收费之所以不够精确,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到技术限制;二是为了节省缴费时间。其实,在移动支付普及、联网收费的今天,高速公路收费站在计费“找零”方面并不存在技术和效率障碍。所以北京等地实现精确收费时,尽量做到精确到分,让“精确”体现公平合理。

  另外,各地还应该利用此次调整高速收费标准的契机,对过去存在的不合理收费进行系统整改。比如,广深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费用接近批准标准的两倍,引起该省人大代表和舆论持续关注。只有趁机彻底整改高速不合理收费,才能降低公路运输成本,重塑公路姓“公”形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