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教育APP备案应当是一场全域体检

 2019/12/11/ 1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范 军

教育APP备案应当是一场全域体检

  范 军

  针对当前一些教育移动应用程序存在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等问题,12月10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开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类教育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H5等教育移动应用按照要求进行备案工作。(12月11日《新京报》)

  教育移动应用发展迅猛,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先天性的缺陷。由于监管体系建立的滞后,以至于低质产品、低俗内容、虚假广告、违法收集和使用信息等乱象丛生。为此,教育部、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应当取得ICP备案和教育业务备案。

  由于教育APP备案实行“一省备案,全国有效”,如果标准不一,教育APP提供者必然避难就易,使得备案最终成为走过场。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备案信息表”显示,备案内容包括法人信息、IP地址、域名、服务对象、获取权限、论坛、收费、退费、直播、中小学学科培训等,应该说做到了“应收尽收”。

  但是,教育APP备案不是简单的信息登记。由于其服务对象是学生,服务内容是教学,因此必须将备案当作一场全域体检来做。这是社会责任和职业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服务的必然要求。教育APP备案绝对不是神魔大聚会,来者都可以入座,而应当是涤荡尘埃,清除沉渣的大扫除。要将那些低质、低俗、有害APP拒之门外,将长期存在违背教育法规行为的APP扫地出门。

  教育APP已经鱼龙混杂,群魔乱舞,教育部门应当将备案当作一次拨乱反正、清理门户的机会。不仅要强制教育移动应用企业如实登记备案,更应当带着问题意识和挑剔眼光,为学生选择合法、高质的教育产品。同时,只有将源头监管做到尽可能极致和完美,才能降低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的成本。

  这当然需要备案机构做好表册之外的工作,精准核验教育APP在课程设计、课程推广、授课方式、教师资质、收费退费、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等方面的信息。要严防虚假备案,杜绝带钱备案。对于无法通过备案核验,以及拒绝备案、不敢备案的教育APP,备案机构也应动员社会力量,畅通举报渠道,做到尽在掌握之中,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取缔,绝不能让他们带病经营,给教育对象留下后患。(作者系教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