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教育App能否规范取决于责任与标准

 2019/09/05/ 1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教育App能否规范取决于责任与标准

  张海英

  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推荐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9月5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一份报告显示,教育类App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2.2亿。教育App总数在2014年11月就已超过7万个,如今更多。这类App在提高教学效率和管理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伴随的问题不少,上述《意见》进行规范很有必要。

  浏览《意见》全文不难看出,这是个“对症下药”的良方。比如针对教育App泛滥,文件提出从App开发、选用、整合共享、数据等方面统筹管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师生、家长的意见是检验治理教育App泛滥成效的根本标准。以这种思路治理效果可期。

  再如,针对部分App强制学生使用(比如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以及部分App商业化(如广告丛生、暗藏游戏),《意见》按照“强制的不商业,商业的不强制”的原则来治理,“强制的”确保了公益性,“商业的”尊重和维护了学生选择权,体现出分类治理思路。

  又如,教育App乱象频现后,不少人呼吁完善教育公共服务。对此《意见》提出,鼓励高校联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优化公共服务。一旦完善公共服务可减少学校、学生对教育App依赖。但优化公共服务别只限于高考和高校。

  另外,为规范教育App,《意见》提出建立备案制度,并将研究制定标准规范。备案制是“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基础性监管措施之一,而标准化也是教育App不可缺少的规范措施。当相关制度、标准都建立起来,可为教育App健康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护航”作用。

  应该说《意见》所开出的“药方”,正是舆论所期待的,但最终效果取决于落实情况。从文件来看,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是本单位自主开发的教育移动应用的主管单位和选用第三方教育移动应用的责任单位。原则是“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

  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所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从过去情况看,很多“顶层设计”都是好药方,但执行环节往往打折扣。以治理有害App来说,去年底有关部门发布《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但今年仍有部分App顶风作案,换“马甲”害人。

  所以,教育App能否规范,取决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能否按照主体责任和职责分工,严格落实《意见》的每一条要求。虽然《意见》明确加强考核问责,可倒逼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落实各自责任,但考核问责常态化、落实到位才能有效果。

  除了落实责任外,标准是否完善合理也很关键。笔者建议,加快制定相关标准,最好能对每所学校、每个地方的教育App进行总量限制,这既能减轻学生、教师的负担,也有利于保护学生视力,因为使用教育App就得使用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过长就会伤害眼睛。

  还需要指出的是,教育、教学可以利用教育App提升效率,但不能过度依赖。比如学生作业应该以传统作业为主,不能把传统作业全部转移到作业类App上。之前,很多学校老师在APP里留作业,让学生在APP上完成,这种做法弊远远大于利,也需要标准来纠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