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趣步App被立案调查”的多重警示

 2019/11/04/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趣步App被立案调查”的多重警示

  张国栋

  据报道,“趣步”App及其开发商“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近期被长沙市工商部门立案调查。(10月31日《法制日报》)

  不出意料,“趣步”App及其开发商终于“摊上大事”了。曾几时何,“趣步”是一款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的网红App,可惜假的就是假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事实证明,“能赚钱”不过是个诱人的噱头,其背后暗藏的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或许才是其“真谛”,如今“摊上大事”,被有关部门果断“拿下”,也算是“罪”有应得。

  其实不止“趣步”App。如今,以“躺赚”“走赚”“玩赚”等噱头吸引用户下载的App广泛存在,有些App的下载量甚至超过千万次。看似不无市场吸引力,但究其套路和本质,恐怕大都与“趣步”App无异。一是以高收益、高返利为诱饵,实则是为了骗取用户投入的押金、本金;二是未通过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以盗取、贩卖、泄露用户隐私信息为主要目的;三是注册时没有一定门槛费用的要求,但获利方式是通过不靠谱的拉人头方式完成的。

  常识是,如果一个App只需要用户极少的投入就可以获得高额回报,那么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用户自身实际承担潜在的高风险,最广为人知的案例就是近几年各种爆雷的P2P投资。二是用户的行为极可能游走在违法的边缘,例如一些赚钱类App的行为模式涉嫌传销、诈骗等违法情况,导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好在有关部门已经出手,开始对“趣步”App及其开发商依法说“不”。这在令人赞赏的同时,无疑也给社会带来不少的警示。一方面,通过一定方式去获客的赚钱类App固然可以存在,但前提必须是依法合规,光明正大,而不能以身试法,藏污纳垢,口惠而实不至。否则,必然“摊上大事”。

  另一方面,公众要养成健康、合法的投资方式,不要沉迷于赚钱类App。如果要使用这类App,在投入钱财时务必谨慎,既不要上传含个人隐私的资料,也不要盲目接受App的服务协议,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应及时收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合法维权,及时止损。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与时俱进,加强对这类“新业态”的跟踪和监管,努力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这要求,除了上述“立案调查”,建议各地发挥属地监管职能,对各类所谓赚钱类App进行一次大排查,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就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及时“拿下”,以儆效尤,绝不能听之任之。这也算是上述案例的另一种警示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