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景区降低免票年龄不光老人受益

 2019/12/04/ 1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景区降低免票年龄不光老人受益

  苑广阔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表决通过并将于明年4月1日实施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规定,河南省内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免票开放。(12月4日澎湃新闻)

  在《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正式实施之前,河南省多数景区实行的是60岁至69岁(含)老年人门票半价优惠,70岁以后老人免门票的政策。而就全国其他地方来说,情况和河南省差不多,除个别省份和个别景区有另行规定外,绝大多数地方都把70岁当成了一个分水岭:70岁以上免票,70岁到60岁半价优惠。

  虽然这算得上是一个通行做法,但是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来说,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相当一部分7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力、精力、行动能力都大不如前,难以到较远的地方旅游观光,那么,70岁以上老年人景区免门票的做法,也就有了画饼之感。

  把景区免票政策降低到60岁,情况却大不相同。别看仅仅降低了10岁,背后却对应着几十万、上百万的老年人,意味着将有更多人可以享受国有景区的门票免费政策。而且60到69岁年龄段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尚可,还有能力游山玩水。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河南省60岁以上老人已达160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7%,那么全国范围内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景区降低老年人群体的免票年龄,受益的不仅仅是老年人群体,还有整个旅游行业。因为老年人外出旅游观光,不仅仅要购买门票,还要吃饭、住宿、交通、购物等等,现在由于景区免票政策,客观上会刺激老年人群体外出旅游的热情,这对旅游经济必然会产生很大推动作用。而且,老年人时间上比较自由,为了避免交通、景区的拥堵,往往会选择错峰出游,这也可以让很多地方的旅游经济“淡季不淡”,让旅游经济得到均衡发展。

  所以,降低老年人群体的景区免票年龄,完全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事情。希望全国其他省市或景区借鉴河南的做法,让更多老年人群体享受到门票免费的福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