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用融合创新推动消费扶贫健康发展

 2019/10/17/ 1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用融合创新推动消费扶贫健康发展

  丁慎毅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全国各地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活动,从这些活动看,消费扶贫是主旋律。

  公众在网上或者其他渠道,通过消费的方式购买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或者是一些特色的服务,如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从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它有利于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有利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长期培养,有利于动员社会力量的便捷参与。特别是有了互联网载体和电商平台后,让扶贫变得人人可为、人人乐为,既满足了消费升级对绿色生态农产品的需求,也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供给结构性改革。

  目前,消费扶贫内容与形式不断演化,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一是由农产品的消费向深度的资源开发转型。二是由小范围探索示范向大范围广泛对接转型。三是由简单的直接对接向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的社会化对接转变。四是由传统的对接形式向各类创新的对接方式转型。五是由一般的产销模式向深度的产业链改造进行转型。也就是说,消费扶贫已经变得立体化、链条化。但各地开展的一些消费扶贫活动往往还是碎片化的形式,表面看,活动顺利进行,事实上,同样的一件事,好几家甚至十几家都在做,人力物力的重复,使得一些消费扶贫活动事倍功半。

  这就需要对消费扶贫进行融合创新,让民众根据各自的需求,加入到相应的消费扶贫组织、团队中来,在各自的链环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贫困地区的农业往往小而散,看起来东西不少,但真正变成商品却又没有规模,或者没有形成区域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没有地位。那么消费扶贫就要通过相应的组织或团队来帮助解决“有产无量”“有品不”的问题,打通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山区“最后一公里”。

  各地政府部门要发挥好消费扶贫的“店小二”精神,把本地资源与贫困地区产品进行创新性链接。比如,在电商和社区之间牵线搭桥,把电商与社区消费结合起来,让消费与扶贫积极互动。社区居民是农副产品消费的主力军,一方面社区居民有为贫困地区做贡献的意愿,另一方面他们对产品质量和价格又特别重视,因此可以鼓励电商企业多销售贫困山区特色农产品。再比如,把消费扶贫和夜间经济结合起来,像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特色小吃、少数民族歌舞文化等都可以有针对性的引进到当地夜市,丰富本地的夜间经济市场。

  总之,要通过对消费扶贫进行融合创新,克服“体验不美”“持续不久”的问题,让消费扶贫取得多赢。同时,要加大对一些消费扶贫市场主体的诚信惩戒,预防融合创新,严禁借消费扶贫“浑水摸鱼”,防止一些夸大宣传和虚假的扶贫众筹等,推动消费扶贫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