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产业扶贫,重在产业链

 2019/10/08/ 11:10 来源:人民日报 卞民德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产业扶贫,重在产业链

  卞民德

  到基层调研,正赶上当地向贫困户推广刺梨种植。很多贫困户之前并未种过刺梨,但也纷纷响应。群众的积极性为何如此高涨?一位群众直言,镇上建起了刺梨加工厂,还有蔬果产业园,种了不愁卖。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另一种情形。在一些农村,农产品种植的产业不少,帮扶干部尽心尽力引项目,希望群众能一起做大产业。算细账、讲效益,从理论上看,这是“双赢”的发展机会,可是就算村干部说破了嘴,群众还是不买账。原来,群众心里还有另一本账,“种不难,换不来钱咋办?”

  产业脱贫,有的是“种了不愁卖”,有的则担心“换不来钱”,这种对比不由得让人深思。同样是产业,为何有的群众相信干部、敢上敢干,有的就犹豫踟蹰、顾虑重重?细细分析不难发现,积极性高的地方,不只是鼓励群众种植,而且有配套产业支撑,让群众摸得清市场、看得见希望。可以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地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关键还在于产业能否释放出带动效应,让产业发展靠得住,进而让群众信得过。

  投身农业产业,群众存有一些顾虑不难理解。农业生产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一个产业培育起来要花几年时间,但是受制于市场行情、自然天气等因素,如若出现销售问题,损失也会不小。这些年,类似的问题并不罕见,如一些刚发展起来的扶贫产业,转年就因价格不高让群众受损;又如一些群众生产的农产品,销路不是靠市场,而是靠干部的个人努力。从这个角度看,发展产业十分必要,但能不能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市场体系,影响着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扶贫产业链,既是产业扶贫得以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产业扶贫赢得群众认可的关键所在。

  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需要放眼长远、提前谋划。在选择和发展扶贫产业时,要做到未雨绸缪,着力规划和培育好相关配套产业。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仅仅局限于完成扶贫任务、短期获益;也不能好高骛远,最后设定的目标实现不了。产业扶贫是个系统工程,如今资金、技术等因素不再是群众发展产业的最大障碍,急需的是在产业链上破题,尤其要解决生产环节之后的加工、销售等问题。只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培育,不断完善扶贫产业链条,才能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

  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需要坚持市场思维。扶贫产业有其特殊性,但仍须遵循市场规律,避免拔苗助长。各地政府不仅要重视布局扶贫产业资源,更要统筹协调区域内的扶贫产业布局,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例如,一些地方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借助市场主体的力量完善扶贫产业链条,取得了一些好经验、好效果。探索更多元、更有效的发展模式,有赖于让基层干部群众大胆试、勇敢闯,激发首创精神与发展智慧。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延伸扶贫产业链,就是产业扶贫健康发展、保障稳定脱贫、做到持久致富的“法”。更为重要的是,对贫困群众而言,有了稳固的产业链,即便收益一时受影响,来年仍有盼头,产业扶贫才能经得起时间检验,真正得民心、走得远。

  (作者为人民日报地方部记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