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扶贫博览会 助力富民兴陇

 2019/09/24/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瞿方业

网络扶贫博览会 助力富民兴陇

  本网评论员 瞿方业

  9月23日,“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将正式开幕。据了解,本次网络扶贫博览会主要是组织抖音挑战赛、今日头条话题活动暨甘肃省优质淘宝店铺产品销售活动;开展“直播甘肃,助力扶贫”线上推广宣传活动;组织“网拍甘肃,助力扶贫”线上线下共同推广宣传活动。

  甘肃打造的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在农历秋分与中国丰收节同时开幕。创意,富操作性,与丰收节同一天开幕,似乎有意让丰收与扶贫“同台亮相”,充满美好象征,散发更多共富共享的意味。作为不发达省份的甘肃创办网络扶贫博览会,意义更加不同寻常。

  首先,网络扶贫博览会,本质是实打实的精准扶贫。比如甘肃省优质淘宝店铺产品销售活动,就是奔着为贫困地区搭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去的,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与贫困地区有效对接,联通市场,助力脱贫。

  其次,网络扶贫博览会立足于坚实的基础。就像一棵树的繁盛,不光是人们看到的树干和枝叶,还有庞大的地下根系和土地的支撑。近年来,甘肃省委网信办会同省直有关部门通过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全方位推动网络扶贫工作。目前,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62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完成了通光纤宽带目标,覆盖率达到98%以上。98%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4G覆盖,14个市州、86个县区市基本实现光网覆盖,光缆总长度达69.4万公里。这些成绩实本就是网络扶贫的果实,更是网络扶贫博览会这棵大树的根系与支撑。

  再次,沟通世界,共享共富。直播甘肃、网拍甘肃,让世界了解甘肃,让甘肃了解世界,这样的扶贫对欠发达地区意义更大。通过信息的交互传播,外界会了解甘肃的需要,甘肃也了解世界的需要,从而带碰撞和机遇。这种机遇不光有利于甘肃,更有利于外部。甘肃有太多的好东西需要世界了解和分享。仅仅拿旅游资源来说,甘肃是除海洋外,具备所有其他景观形态的地方,敦煌、嘉峪关、麦积山就不说了,河西走廊,丝绸之路,大漠孤烟,丹霞冰川,还有“黄河之滨也很美”,可以说有太多美景需要为世界来了解和分享。只要这些资源得到更进一步的开发,同样会更进一步助力富民兴陇,助力脱贫攻坚。

  此外,还有太多优质的农产品、文化产品需要从深山里销往世界,通过弥补数据鸿沟,建立市场网络,就会转化出巨大的市场价值。如此,贫困户和普通农户会获得多少利益,实难估量。

  近日来,网络扶贫博览会已然成“网红”,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在这个过程中,会带来很多的爱心与帮助,直接助力扶贫工作。而数据鸿沟的消弥,更会助力观念转变,扶志扶智,如雨润万物,收益无法估量。

  扶贫工作需要实打实的推进,更需要有创意地推进。甘肃千年以前召开过世界上最早的“万国博览会”,那是现代世博会的先声。甘肃举办的扶贫网络博览会,更以一种创造范儿,成为甘肃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先声。

  网络基础设施的全面覆盖,信息高速公路的畅通,贫困村将在短时间内拉近与现代化的距离。扶贫工程,精准扶贫,各种善策的汇集,将一步步地,甚至变道超车般,从物质水平的提升达到观念的更新,最终量变到质变,将贫困户转变为自主致富、自力更生的有尊严的现代公民。

  甘肃举办的网络扶贫博览会,一边收获一边播撒种子,让我们从丰收节静待下一个丰收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