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小红书”被大规模下架的警示意义

 2019/08/01/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小红书”被大规模下架的警示意义

  广阔

  30日,生活社区平台小红书APP被各大安卓应用市场下架。记者发现,华为、三星、OPPO等应用市场已均无法搜索到小红书APP,仅在苹果iOS应用市场仍能正常使用下载小红书APP。其中华为应用市场无法搜索小红书并显示,暂不提供下载。(7月31日《北京晚报》)

  当华为、三星、OPPO等主流应用市场都已经无法搜索到小红书APP,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遭遇了“大规模”下架。虽然目前苹果iOS应用市场仍旧能够正常使用下载小红书APP,但是据了解内情者说,苹果iOS应用市场也会很快跟进,不再提供小红书APP的下载。这样的局面,对小红书来说显然是极为不利的,因为这不但意味着被大规模下架期间小红书将无法获得新的用户和流量,而且也会动摇市场的信心,给下一步的融资带来不利影响。

  然而回头再看网友们对这件事的反应,却没有几个人为小红书感到可惜,反倒认为这是小红书的咎由自取。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小红书可以说屡屡陷入争议当中,舆论风波不断。7月2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小红书因个人信息保护检查而被点名;“虚假笔记”、电子营销等风波,更是让小红书成为众矢之的,备受质疑与诟病。

  媒体曾经报道,以年轻女性用户为主的小红书平台上存在9万多篇烟草文,众多“手”则刻意强调“爆珠”的细节口感,传授爆珠捏碎时间节点的技巧,却对“爆珠”同样含有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成分只字不提。这已经明显涉嫌诱导更多女性购买、消费“爆珠”,其平台的社会责任感令人忧虑。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但严重影响到了用户对小红书的使用体验,同时也让监管部门的监管举措越发趋近,最终导致现在小红书APP在各大应用市场的大规模下架。

  对网络上的各种违法违规、侵害用户权益的现象,政府职能部门当然应该给予严格的监管,但是作为网络平台,首先应该自觉自律,积极承担主体责任,通过各种手段来加强审核、严格管理,以达到净化网络市场的目的,而不能为了为了获取客户,获取流量,或者是担心吓走了客户就对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采取默许乃至纵容的态度。这不但会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同时也会影响整个互联网生态的健康。

  这次大规模下架对小红书尤为不利的是,有关部门没有明确下架的时限是一个月,两个月还是三个月,这意味着如果小红书方面整改不到位,下架可能是“无限期”的。这足以引起小红书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也足以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警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