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对“坑娃”的学习类APP 应加大治理力度

 2019/01/10/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对“坑娃”的学习类APP 应加大治理力度

  史洪举

  日前,央视新闻针对以中小学生为用户对象的学习类App,屡次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乱象进行了曝光。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网获悉,多个学习类App平台被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据悉,在“扫黄打非”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过程中,监测核查了“互动作业”“小猿搜题”“纳米盒”等20余个学习类App,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1月9日央视新闻)

  从报道可知,这些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学习类APP,不断推送涉黄、游戏等内容。在一些APP中,记者随机选取了20条滚动内容,却仅有1条与学习相关。由此可见,称这些学习类APP为“坑娃APP”一点也不为过,其受到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根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APP提供者及应用商店不得利用APP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等活动,不得利用APP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网络安全法更是强调,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淫秽色情等信息。《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则规定,经营者应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间。

  这些打着学习旗号的APP,完全违反了相关规定,甚至呈现娱乐化、低俗化、色情化倾向,与促进学习的初衷背道而驰。众所周知,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较弱,加之学习模仿能力较强,极易沉湎于不良内容。而且,同学之间的交流,还会增加“坑娃”类APP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治理学习类APP的“坑娃”行为,除对涉事者作出罚款、暂停运营等处罚外,还要对屡教不改者责令下架,关停服务,吊销许可证照,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还有必要对应用商店克以审查、管理责任,对失职失责者同样应严厉追责。进而形成威慑,让APP开发者和提供者多些对法律、道德的敬畏,多些对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视,不再唯利是图,赚取坑害未成年人的“黑心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