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无人售卖西瓜摊” 并非单纯的诚信考验

 2019/06/12/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孙恒

“无人售卖西瓜摊” 并非单纯的诚信考验

  刘孙恒

  河南郑州的一些社区、写字楼附近出现了无人售卖西瓜摊,市民挑好西瓜只要按照标签显示的价格扫码付款即可。10日,瓜农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扩大了种瓜规模,300亩西瓜地产量预计可达600万斤,为节省人员成本,采取设立无人售卖点的方式卖瓜。据悉,目前,高先生已在金水区开设了30个无人销售西瓜摊,计划发展到100个摊点。(6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类似的“无人售卖”其实已屡屡见诸媒体报端,不时引发舆论热议。更确切地说,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无人商店”,正处于市场探索阶段,有望常态化、规模化发展。此次“无人售卖西瓜摊”之所以仍然值得说道,主要在于其并非单纯的诚信考验。

  诸多前车之鉴已经表明,“无人售卖”这种销售模式,如果单纯地寄托于人们的道德诚信之上,很难可持续发展下去。原因不仅仅是人们的道德水平有高有低,更在于陌生人社会语境下,社会信任的构建,本就离不开成熟的市场机制和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

  “无人售卖西瓜摊”一开始便已考虑到可能有“拿瓜不付款”“收款二维码被更换”等问题,虽然在实践中发现这种情况极少发生,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规避机制。据瓜农高先生透露,他会根据后台的付款数据,了解西瓜的销售情况,并且每个摊点都有相应的配送员,每天会去查看两次。

  此外有一点非常值得一提,“无人售卖西瓜摊”选择进入的是小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而在进入之前,会提前跟物业沟通好,同时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此番举措带来的好处,显然不只是获得免费场地,解决占道经营的问题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像小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消费者成分没那么复杂,甚至可以说整体素质相对偏高,由此而来的好处是规避了那种完全陌生人环境下的道德水准参差不齐的状况。不仅如此,种种举措叠加起来,营造的就是一个相对可控的消费环境,虽然没有无人超市里的人工智能技术那样可以监控到位,但也因此更加有利于信任感的发生。有单位直接叫高先生去设立“无人销售西瓜摊”,便是明证。

  “无人售卖西瓜摊”的出现首先是基于社会信任基础之上的,因此也可见社会整体道德素质并不像一些人说的那样诚信缺失、道德低下。但它能够发展壮大,与其销售策略亦有很大关系。这对于其他想采用“无人售卖”模式的商家来说,无疑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