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众志成城 共筑“中国蓝”

 2019/06/06/ 1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乐兵

众志成城 共筑“中国蓝”

  乐兵

  6月5日是第四十八个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和联合国环境署在浙江杭州联合举办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文口号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6月5日《人民日报》)

  晴空如洗,是天空最美的景象;繁星闪烁,是夜幕最好的装饰。为了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前所未有。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改革方案,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批法律相继完成制修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气治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被确立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价值核心,“蓝天保卫战”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污染防治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越来越多的公众认识到“同呼吸”就得“共奋斗”,从绿色出行、随手关灯等点滴小事做起,众志成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共同筑起了“中国蓝”。

  经过持续努力,天空湛蓝、繁星闪烁的动人景象,在我们身边日益增加。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PM2.5(细颗粒物)未达标的262个城市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均达到“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两项约束性指标序时进度和年度目标要求。戴口罩出行的少了,微信朋友圈里蓝天刷屏的日子不断增多。

  行百里者半九十。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绩,但污染治理成果仍不牢固,大气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前,大气污染治理正在爬坡过坎,进入最为吃劲的关键期,不可能打几个冲锋就赢得蓝天常驻。这是一场艰巨且持久的“战争”,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才能打赢此役。政府、企业、公众需齐心协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注重生态的保护与建设,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那样,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从纵向来看,大气治理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续努力、长时间的治理。从横向来看,大气污染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因此,治理污染要动真碰硬,也要依靠科学,不能蛮干。在蓝天白云较多的日子里,别自满松懈、放松要求;遇到重污染天气袭来时,别丧失信心、改弦更张,轻易地否定和调整治污大方向。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埋头苦干、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让“中国蓝”一年比一年多,让美丽中国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常态。

  上有蔚蓝天,垂光抱琼台。治理污染,保卫蓝天,从我做起,全社会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蓝”的美丽中国就会永远长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