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出台生态食品评定标准只是第一步

 2019/01/11/ 1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黄齐超

出台生态食品评定标准只是第一步

  黄齐超

  福建省食品工业行业发布的《生态食品评定通则》团体标准本月起实施,明确了生态食品的标准和评定办法,要求经认定的生态食品有相应的标志。(1月10日《福州晚报》)

  超市里很多食品的包装上都标有“生态”字样,但何为生态食品,消费者不知情,恐怕连商家自己也说不清,毕竟,对于生态食品,我国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可是,普通食品一旦傍上“生态”二字,身价倍增,却可能影响消费者的权益。从这个角度看,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制定生态食品标准,将剔除滥竽充数的“生态食品”,维护消费者权益。

  然而,有了生态食品的标准和评定办法,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万事大吉,有机食品就是很好的例子。国内在有机食品的标准、认证和标志上,有着很明确、规范的管理办法,但现实情况是,有机食品仍然存在着认证不严、弄虚作假、标识买卖、违规认证等诸多乱象。由此可见,出台“生态食品”认定标准,只是管理“生态食品”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

  首先,严守生态食品的认定门槛。生态食品的标准中,包含了产地环境、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废弃物处理、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包装、贮藏和运输、产品质量等诸多指标,评定机构应严格遵守评定标准,建立动态的考核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违规操作。同时,提防认证机构暗箱操作。应从有机食品的认定中汲取经验,确保生态食品的认定过程阳光、公平、真实,不受外界“污染”。

  其次,提高生态食品标志的防伪水平,增强生态食品标示的科技含量。推出生态食品的标准和认证办法,就是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生态食品。可是,一些商家购买虚假的生态食品标签,或者伪造虚生态食品标签,演绎“真假美猴王”,让消费者难辨真伪。有了标签的掩护,一般食品冒充“生态食品”就横行无忌了。

  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推荐,大家都想食用健康的食品,过上高品质的生活。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出台相关标准,是一件好事。不过,还需要在细节上完善,在执行上严格,否则无良商家照样会欺诈消费者。同时,希望国内各地都在生态食品的标准上进行规范和探索,避免“真假美猴王”的上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