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广告宣传大有必要

 2019/06/05/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广告宣传大有必要

  张国栋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方案》强调,要依法规范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广告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夸大宣传,明确“两个不得”,即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广告,不得对0-12个月龄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乳制品进行广告宣传。(6月4日《新京报》)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的重要食品,是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国家民族未来的特殊食品。该《方案》围绕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三方面展开,应该说是亮点很多,值得期待。

  不过相对而言,笔者更看重其中有关要依法规范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广告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夸大宣传方面。尤其明确了“两个不得”,这种“禁止条款”,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回应了市场和消费者关切,有利于正本清源和常识回归,本质上是对各方负责。

  舆论注意到,上述第一个“不得”并非首次提出,现行《广告法》已经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者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而第二个“不得”,则是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广告宣传进一步作出年龄阶段的限制。而放眼国外,类似的“不得”也早有尝试。这样做,绝非刻意和乳企过不去,而是出于防范广告宣传混淆视听,误导大众。旨在以问题为导向,因势利导,保证1岁以下的婴儿可以、也应该接受母乳喂养,而不是盲目轻信广告宣传,一味依赖配方乳粉。

  需要重申的是,母乳是婴儿的第一天然食品,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建议,为了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不仅如此,母乳喂养也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减少患病风险。

  这些都说明,只有母乳不足或不能母乳喂养,才应考虑使用婴幼儿配方乳粉。换言之,使用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多时候,不过是万不得已的选择,起码是次优选择。如果母乳足且能喂养,却弃之不用反而购买配方乳粉喂养,是不太明智甚至大错特错的。

  既然如此,依法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广告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夸大宣传,并具体明确到“两个不得”,使得乳企有所顾忌而不能再以“忽悠”为能事,进而让人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择善而从,让母婴更健康,就是一件用心良苦、大有必要的事了。这本身也是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信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