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企业强制员工朋友圈秀恩爱是“越权”行为

 2019/05/16/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企业强制员工朋友圈恩爱是“越权”行为

  王军荣

  夫妻或情侣合影于朋友,没有做到,一律劝退!5月15日下午,濮阳一美容机构发布的这样一则通知,在微等平台上传播。对此通知,不少网友认为这不合适、涉嫌违法。记随即进行了调查。(5月16日《大河报》)

  强制员工在微朋友圈恩爱,没有做到者一律劝退,如此奇葩规定让人惊讶,员工的朋友圈为何要由企业来做主

  企业强制员工在朋友圈恩爱,并非是为了关心员工,而是为了企业宣传的需要,换言之,将员工的朋友圈当作了企业的“自留地”,为了凸显企业的强势,还加了“逐一检查”,用上“一律劝退”等字眼,其霸道一览无遗。可这种霸道显得相当可笑,只能叹一句“无知”。

  当下,对于许多员工来说,最怕的是信工作群,有的员工下班了还要盯着信工作群看,生怕漏掉重要信息。而一些企业下达任务,也多在信工作群,而且不分上班下班,要求员工随时待命。如果员工错过了重要信息,出现差错,轻则批评扣钱,重则劝退。为此,一些员工感叹,自己好像是“卖”给了企业,没有自己自由的空间,连下班休息权都被剥夺了。员工被信工作群“牵”住了,现在连自己的朋友圈也作不了主,如此变本加厉,员工还有什么自由可言?

  员工的朋友圈,是员工个人的私人空间,容不得企业干涉,从权利而言,企业也无权干涉员工是否。强制员工在朋友圈爱,是强人所难,有的员工低调,不喜欢在朋友圈爱;有的员工的恋爱关系还处于磨合期,也不适合在朋友圈爱。企业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能强制员工在朋友圈爱。其实,企业强制员工的不只是爱,有的要求员工一天要发几条关于企业有关的信息,要求每天为企业做宣传,企业也将员工的朋友圈当作了宣传阵地,却没有任何的报酬。

  强制员工在朋友圈恩爱,这是强制要求员工夹带“公”,干涉员工的私域自由,有违法的嫌疑。而且,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解除劳动合同的,须协商解除或劳动的行为有违反劳动合同法之相关规定行为的。该公司所发布的通知中有关“没有做到,一律劝退”的内容,不能作为与劳动解除合同的依据。因此,企业如果真的因此劝退员工,同样涉嫌违法。

  企业要善待员工,不能将员工当作“私有财产”,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最起码要做到恪守法律规定,尊重员工权利,将心比心,才能取得员工支持;否则,只会遭到员工反感,员工一旦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最大的损失者恰恰是企业。对于企业滥用权力行为,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及时给予阻止,确保员工的权益不受侵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