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给女员工放相亲假 即便炒作又何妨

 2019/01/22/ 1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夏熊飞

给女员工相亲 即便炒作又何妨

  夏熊飞

  21日早间,杭州上市公司宋城演艺通知称,公司给予30周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性员工15天春节相亲(含7天春节期,另8天为带薪休),用于回家相亲,如有需要可申请延长期;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结婚证的,予以2019年年终奖翻倍奖励。(1月21日 红星新闻)

  除了7天的春节假期之外,宋城演艺还给30周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性员工8天的带薪相亲假,而在本年度结束前领取结婚证的,2019年年终奖还将翻倍发放。如此人性化的通知一出,网友纷纷大呼“又是别人家的公司”,羡慕嫉妒恨溢于言表。

  在工作生活节奏应接不暇的当下,终身大事的确成为不少大龄单身青年的老大难问题。宋城演艺从关心员工的角度出发,通过主动提供额外带薪休假的方式,为单身女员工创造相亲的时间,的确该点

  尽管带薪休假是法律规定的权利,但不少单位执行起来阳奉阴违,想方设法克扣员工的法定休假时间,宋城演艺能够主动提供额外的带薪相亲假,着实难能可贵,也让哪些在员工休假问题上打小算盘的企业汗颜。

  虽说女性也顶半边天早已成为共识,但在职场她们仍是相对弱势的群体。求职过程中的性别歧视、怀孕时间必须提前向单位报备、生完孩子后职位被人顶替等种种不公,于女性员工而言可以说是司空见惯。宋城演艺女性员工占比超过60%,可该公司不仅没有将她们当成负担,反而主动为她们创造更多福利,仅这点也值得不少有意无意歧视女性员工的企业反思。

  提供额外的带薪相亲假,单位不仅要付出人力成本,更是要支付更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在不少人看来,这是笔不折不扣的赔本买卖,可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该公司通过“让利”的人性化举措,换来的肯定是员工更高的忠诚度与工作积极性。人员流动少、工作效率提高,节省的员工培养成本与增加的效益产出,不仅足以抵消带薪相亲假的成本,必然还会给企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一家经营有道的企业,除了规范的制度外,也少不了种种人性化的关怀。如果仅仅是想着如何“与员工争利”,不仅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认同感会大大降低,企业的发展也必将受到限制。这笔账,企业经营者应该好好算算,切莫因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也有网友质疑“宋城演艺想借此炒作”,但我想说,即便是炒作又何妨。只要不是虚宣传,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员工还能得到福利,这样的“炒作”不该是多多益善吗?如果宋城演艺真因为给员工相亲而走红,进而吸引更多企业加入“炒作”行列,那才真是广大职工所喜闻乐见的利好消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