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甘清介:“民工荒”谁慌谁不慌

 2011/03/03/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甘清介

  春节过后,珠三角“民工荒”再次爆发,厂家纷纷表示招不到工人。(2月26日南方网-南方日报)依我观察,所谓民工荒,慌的是农民工,老板从来不慌。

  从表面去看,闹民工荒首先是老板发慌,道理好像是这样:民工少了,开工受影响,收入就减少。其实老板一点都不慌,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力,张三不来李四顶上,一个厂子百十号人要招满有何难?这是按常识来推理而得出的结论,或许未必服人,那么看事实:今春之所以出现民工荒,关键是中生代农民工孩子的教育问题无法解决,导致农民工在“是去是留的选择上无奈挣扎”。如果老板们为招不到民工而慌,他们必定会聚集到一起,凭着他们的能量,解决本厂民工孩子进公办学校读书不会费太多的力气。可是有哪一位、哪几位、哪个地方、哪几个地方的老板这样做了?没有。就凭这一点,足见人家当老板的对民工荒镇定自若。老板不慌还源于他们的预见性,他们看透了这一点:民工为了挣钱养家糊口才外出打工的,今日不到明天还回来;况且许多民工已习惯了城市生活,向往城市生活,在农村生活反而不习惯,心很难收回去,所以民工荒回潮是迟早的事,到时不用招民工也会找上门来。

  地方官员有所慌也有所不慌。闹民工荒,企业开工率低,势必影响到税收,影响到政绩,如今升官讲政绩,从这一点来说,政府有官员对民工荒确实有点慌。而更多的时候,政府官员是不慌的,因为要解决农民工孩子进城里公办学校读书,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得有大量的钱,比如说,要安排10000个农民工孩子进城里的公办小学读书,至少要增加400个教师,相当于10栋教学楼的增容费,还有200多万的课桌费,这样一匡算,没有5000万左右根本搞不定。个别城市可以拿出一亿元建一座小学,个别城市一年可以把近7000万的人民币拨给8个官办幼儿园,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那么财大气粗。在这种情况下,市长们不约而同的想法是:爱莫能助。大家都爱莫能助,拍屁股人人有份,市长们又慌什么呢?

  民工荒,真正慌的是民工。他们虽不至于慌不择路,却也陷入进退维谷。进,顾得了家计顾不了孩子;退,顾得了孩子顾不了家计。

  客观地说,面对现状不管农民工有多大的无奈,他们的子女想进城里的公办学校读书的困难,他们解决不了,政府也一时解决不了。民工们与其无奈不如积极想办法。想什么办法?笔者还是坚持拙作《不如先关注留守儿童》那篇时评(荆楚网、凤凰网、甘肃网、四川在线、天山网等全国大大小小20多个网站发表或转载)里的观点,家长出一点钱,政府也出一点钱,由政府聘请保育人员,分派到各村,负责留守儿童放学后的教育管理工作,让家长在外安心地打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