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魏英杰:“千里走单骑”回家看儿子的悲情

 2011/01/20/ 10:32 来源:新华网-新京报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有着上亿农民工像候鸟一般来回迁徙。肯定也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农村生活着5000万孤独的留守儿童。所以,当看到重庆一位年轻母亲骑着摩托车,从浙江奔走2000多公里回重庆,为的就是看到久别的儿子,内心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悲情。(1月19日《重庆晚报》)

  有人说,春运拥堵是因火车票太便宜。这从经济学上讲也许有理,可从人性和良知而言,这何尝不是公共管理不力所致?一位母亲千里走单骑,再形象不过地说明了这一切。

  可这还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有识之士还应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数千万留守儿童在缺乏父母关爱的环境下成长,又将意味着什么?农村说,我们没办法管这么多。城市说,我们也容不下那么多小孩生活。于是,甚至可以说,留守儿童简直成了“多余的人”。

  这位名叫李春凤的母亲令人感动,但光靠母爱支撑的天空很脆弱。等到春节一过,这位母亲仍然不得不再度出发,走向他乡。她那才六七岁的儿子,仍然不得不生活在全托的留守学校里,孤独地成长。这也是许多留守儿童共同的命运。

  “留守儿童”所在地的政府部门,有必要担负起“监护”职责,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城市政府部门也应为他们与父母团聚、就读,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一方面将他们纳入常规化教育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扶持农民工子弟学校,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都能幸福成长。

  李春凤的故事让人唏嘘,但如果不能从中看到留守儿童问题的严重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一幕令人心碎的场景,还将以其他各种形式出现。(魏英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