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陈家沛:让百姓回家的路更顺畅,需要更给力的工作

 2011/01/18/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家沛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完成客运量2.3亿人次,比去年增加2554万人,增长12.5%。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表示: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能力,让百姓回家的路更顺畅。(《凤凰资讯》2011-1-16)

  每到春节,大量远在异乡的人们都会被亲情与乡情所召唤,纷纷回家过年。而中国的运力又还十分有限,加上运输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老百姓回家的路往往异常艰难,成本昂贵。让回家的路顺畅,就成为回家过年者最大的心愿,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样一个小小的顺畅回家之梦,常常也只能是一个梦。在这个背景下,铁道部副部长出来承诺要让大家回家的路更顺畅,对于那些正要打算回家过年的人们,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只是,这是不是就是一颗定心丸,似乎还需“且听下回分解”。

  如何确保老百姓回家的路更顺畅呢?铁道部对此有一系列的给力举措:春运期间将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增加3000个;在全国开办学生、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类似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外出务工数量大的省份,农民工节前就能买到节后的返程车票;还将首次开展银行卡购票业务,继续扩大电话订票和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客流暴涨等情况,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将及时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厢等措施。这些措施是否就能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呢?好像还不够。

  增设了3000个售票窗口,是因为旅客流量预计会增长12.5%,这二者之间,多半就是一种相互抵消的关系,所以,对于让回家的路更顺畅这一目标,似乎难显给力;电话订票是一种比较新的举措,但是如今的电话订票好像显得很繁琐,不容易操作成功,笔者的一位同事,前不久想订一张到成都的车票,至少操作十次都没有成功,常常是在中途就被挂断了,如何让电话订票的操作更人性化,更方便快捷,真正让它给回家买票的人给力,还需要改进与完善;如今各地都在城市里开设了不少的车票代售点,可是,此前据媒体报道,在不少地方的火车站售票大厅与在市区内的代售点之间出现了一种截然相反的情境:常常是站内的售票大厅人满为患,人们要等几个小时才可以买到票,而在代售点,却门可罗雀,为什么会如此呢?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宣传不够,不少旅客不知道相关代售点的情况,更不知道,在今天,代售点跟站内售票大厅是同步售票的,只要在售票大厅能买到,在代售点一样可以轻松买到。同时,人们对于代售点往往有一种不信任感,怕被骗。这样一来,本来是给力的措施,却无法真正给上力。

  还有一个特别不可忽视的问题,春运时节,也正是“黄牛党”活动的黄金时节,如何打击乱窜的“黄牛党”,也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之前有媒体报道,如今一些火车票的代售点,已经被“黄牛党”“招安”,这到底是不是“黄牛党”活动的一种新动向?应该如何来应对?值得相关部门认真思考,及时拿出有力的举措。只要“黄牛乱窜”的现象不能被有效遏制,老百姓回家的路,就不可能顺畅。那样,对于一些人来说,就算路是“顺畅”了,但是花了额外的高价钱,那又恰恰是多数人都无力承受又不得不承受的,因此,心里只会被添堵。

  如何建立一种及时掌握春运信息,特别是异常情况以及及时作出积极回应的有效机制。如何让各种措施都能够真正落实到位,有效运行,实实在在给春运给力,让老百姓回家的过程,不仅铁路更顺畅,而且心路也更顺畅,是对运输部门的一场大考。运输部门会交出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吗?大家正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