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彭冬明:“激素不查”是制度性监管缺失

 2010/08/09/ 11: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武汉三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身体出现性早熟特征,家长曾想把奶粉送检,却遭遇“检测无门”,一些质量监督检测机构都婉言拒绝了家长们的个人申请,而权威部门关于奶粉的检测指标中也没有激素这一项。(浙江在线-钱江晚报8月8日报道)

  身体出现性早熟特征的三名武汉女婴,不约而同地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按医生嘱托,停用该品牌奶粉之后,女婴阴道炎的症状有了明显的缓解。种种“巧合”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是奶粉出现了问题。虽然圣元公司言辞凿凿地声明其产品未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片面之词,难以服众。到底该品牌的奶粉是不是含有激素而导致婴儿性早熟,有待第三方权威部门检测。

  企业作为盈利性经济组织,获取利润是其主要目标和生存根基;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员,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和诚信意识,不能为图自身的眼前利益就不顾社会利益。但是总有部分企业不顾消费者的生命安危,生产劣质有毒有害的食品投入市场牟取利润。企业这种无序的竞争行为必须受到国家公权部门的监管。

  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对企业不再是直接地管理,转而成为“把关人”,对企业行为和产品质量进行监管。对乳制品质量监管“政府缺位”,造成毒奶粉毒害无辜婴儿惨剧接二连三地发生,已造成了惨痛的教训。三鹿毒奶粉事件暴露了很多食品安全监察的弊端,痛定思痛,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检查有严格的规定,全加强了检查力度。

  武汉出现疑似因奶粉导致幼婴性早熟,面对患者家长的质疑,相关部门本该为自己的监管不力而诚惶诚恐,理应迅速组织人员对疑似问题奶粉进行检测,以证虚实,从而避免更多幼婴受害。相关部门非但不如此,面对家长的检测请求,竟玩起了“踢皮球”,造成了“检测无门”悲剧。

  面对“监管缺位”的质疑,质监和工商部门都声称,检查奶粉的国家标准不包括激素一项。在农产品和食品中添加激素提高产量和产品成色屡见不鲜,由此造成的惨痛教训也为数不少。是奶粉中不可能添加激素还是“科学证明”奶粉中的激素无害,从而使得激素检测一项没有列入国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幼婴疑似因奶粉造成性早熟的惨剧已接二连三的发生。

  有执行标准而没有做好产品质量检测,那是工作中的“监管缺位”、“监管失职”。不属于检测标注内的物质却危害了人身安全,那就是制度性的“监管缺位”。是否是奶粉中的激素造成了婴儿性早熟有待权威部门检测。“激素检测”在奶粉检测国标里的缺位,确实是一大法律漏洞,奶农以激素提高产奶量是绝对有可能的。我们祈祷不是奶粉中的激素造成此次幼婴性早熟,否则我们就罪孽更加深重。孩子不是食品安全的试验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