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魏奇峰:问题奶粉,今天你喝了没有?

 2010/07/12/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河北“三鹿奶粉”阴云未散,超标三聚氰胺奶粉再次“现身”!警方查明,在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达500余倍,而原料来自河北等地。生产的奶粉主要销往江浙一带。吉林也查出黑龙江生产的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奶粉。(7月9日《新华网》)

  自从“三鹿奶粉”事件以后,三聚氰胺超标的事情似乎隔三差五就会发生,而“三鹿奶粉”带给婴儿的灾难和人类的耻辱,似乎没有惊醒丧失良知的企业和政府的监管,“三鹿奶粉”只要换个马甲,就可以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落地生根。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问题奶粉“春风吹又生”?

  记得每次当相关事件被媒体曝光时,有关部门就会“表情沉重”的站出来,非常严肃的向社会承诺一定要严肃查处,杜绝问题奶粉流入市场,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但是,当有关部门的这种“马后炮”掷地有声的响起来时,问题奶粉不仅在市场上蔓延已久,而且,正把黑手伸向许多无辜的婴儿,更可怕的是东边的奶粉“不问题”,西边的奶粉“就问题”,导致奶制品市场一片问题。

  让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这批来自青海的问题奶粉,很有可能是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过去尚未完全销毁的“三鹿问题奶粉”进行加工、销售。那么,笔者想问,在这样一个强大的法制国家,销毁一些问题奶粉的残渣就那么难吗?想当年,林则徐面对洋鬼子的坚船利炮连鸦片都敢销毁,区区一些问题奶粉有何惧怕?所以说,当社会责任变得懦弱时,往往道德就开始为利益沦丧,那么,问题奶粉就会继续生根发芽。

  比较有讽刺意味的是,2010年7月6日,联合国负责食品安全标准的机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设立了一项新标准,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做出了规定,每千克婴儿配方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能超过1毫克,每千克其他食品或动物饲料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能超过2.5毫克。对于这样一个严肃的新标准,乳业专家王丁棉表达了他的忧虑:“把这样一个本不该有的数值合法化,这不是一个好事情。中国不可能接受这一联合国标准。”正如王丁棉所说的那样,中国确实不能接受这一标准,因为中国的三聚氰胺超标500余倍,怎么会把微不足道的1毫克放在眼里呢?

  最后,笔者想问成人:“问题奶粉,今天你喝了没有?”也许会听到这样的回答:“没喝,全部给了婴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