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钟南山:新医改的最致命问题是社区医疗没纳入考核

 2010/03/03/ 14:39 来源:21世纪网

  新医改进入最关键也最艰难环节。

  2月23日,发改委、卫生部等五部委对外公布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被视作这轮改革的核心议题。根据新方案,公立医院将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并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来弥补收入缺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药事服务费很难定价,搞不好就会沦为药品加成费的变种。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也建议,这项费用应该由政府直接补贴给医院,而非让病人通过医保来支付。

  钟南山认为,新方案的一个“败笔”就是没有将社区医疗纳入考虑,他认为在考核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成败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指标就是应该看其所挂钩区域的社区医疗水平,“这才是解决公立医院公益性问题的关键所在。”

  廖新波提醒,在取消以药养医后,倘若没有合理的补偿机制,可能会加剧医院的医疗设备竞赛,以致医院依靠大检查、过度治疗来维系生存。

  药事服务费难定价

  《21世纪》:《指导意见》要求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弥补收入缺口。药事服务费会不会变成药品加成的变种?

  钟南山:我不认为这是具备改革性、能减少老百姓负担的办法。

  我个人理解,药事服务费应该包含在诊费中或者说医疗人员的技术服务收费中,单列出来后,会极难操作,药事服务费应该定百分之几?这个没法说。

  过去药品加成有它非常不合理的地方,开的药越贵,医院的药物加成越多。但是药事服务费的合理定价也非常困难,是医生开多点药服务费就多一些?还是开少点药服务费会多一些?是以医生年资界定还是如何?很难界定。

  比如我现在主要看一些疑难病,开一个处方,差不多需要思考半个钟头,这跟一般门诊看一个感冒开一个处方,技术含量怎么比?再比如如果医保报销的费用要求一个处方不能超过多少钱,有些医生可能给病患开多个处方。

  搞不好这样比要取消那15%药品加成费用更贵,很容易换汤不换药。

  廖新波:一提到增加收费,公众肯定是反对的,包括药事服务费,现在有舆论认为这个是拆东墙补西墙,变相的以药养医,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说法我也赞同。

  关于药事服务费,1985年美国就在研究这个问题,这是药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软、硬件的总开支,有的国家就直接说了这是药师的配药费。本来药事服务费的增加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但这不应该作为取消以药养医以后弥补医院收入缺口的新手段,不应该放在这个时机提这个概念。

  根据新方案,药事服务费要从医保来支付,但是医保的钱也主要是从老百姓口袋里掏的。我个人建议药事服务费政府应该直接补医院,而不是直接补需方,这项费用应该由政府来支付,而不应该向病人直接收取。

  不过从新方案来看,政府不愿意这样做,不愿意将药事服务费直接补偿给医院,而是选择把矛盾转嫁给医院,这会增加医患矛盾。这个改革可能一开始就遭遇麻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