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投资中国”的声音更加响亮有力

 2023/12/20/ 22:2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张继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47家,同比增长32.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87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审视这组数据,我们既要看到压力挑战,也要看到自身优势。总体来看,“投资中国”仍然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坚定信心,持续用力,让吸引外资保持稳中提质的势头。

  在正确认识中增强信心动力。对于近期外资数据出现的波动,要多方面分析。从外部环境看,受地缘政治影响,一些国家推动产业和资金回流,出台涉华投资限制措施。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大力度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愈加激烈。从我国发展实际看,劳动力成本上升,低成本优势弱化,导致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比较优势变化发生梯度转移。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吸引外资的总额依然保持历史高水平,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快速增长,集中说明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尤其是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5%,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士、荷兰等发达国家对华投资大幅增长,都集中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说明各国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我们要坚定信心。

  在优化服务中激荡动力活水。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我们不仅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而且还要为吸引外资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从全面深化改革,消除吸引外资中的各种制度限制,到主动回应外资企业诉求,切实解决外资企业所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从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到不断提升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水平等,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结合实际优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创业。要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开放,努力破除影响外资准入的隐性壁垒,保障内外资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要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要切实打通堵点,提升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便利化水平。总之,要让外资的活水更加激荡涌流。

  在展望未来中用好优势条件。面对吸引外资工作中的压力挑战,面对数据的波动起伏,我们不能手忙脚乱,不能自乱阵脚,而是要增强洞悉发展大局的能力与水平,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吸引外资的诸多有利条件和优势。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我们有超大的市场规模。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已有4亿多人,全球规模最大而且还在不断增加,这些都构成了一个规模巨大、增长性强的国内市场,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中国具有完整产业体系的支撑力。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的国家,产业配套能力和集成优势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中国具有新发展格局的聚合力。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外资企业在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方面发挥着独特的纽带桥梁作用,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用好用活各方面的优势条件,把吸引外资的优势转化为投资拉动的胜势与成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