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互联网保险不能噱头有余诚意不足

 2023/05/15/ 1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 戴先任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互联网保险行业蓬勃发展。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互联网保险产品玩“文字游戏”升级保费、设置免赔额高门槛、投保容易赔付难等套路屡遭诟病。不少消费者“吐槽”:看似以极低的保费为自己配足了保险保障,但等到理赔时才发现“保了个寂寞”。(5月15日《工人日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互联网保险,近年来崛起势头正劲,进入了爆发生长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2年,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企业已经从60家增长到129家,互联网保险的保费规模已经从290亿元增加到478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3%。与此同时,相关投诉也快速增加。日前,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以“新冠”险为代表的保险纠纷达1686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21.93%。

  互联网保险产品出现了不少“创新型保险”,比如熬夜险、隔离险、手机碎屏险、熊孩子惹祸险、违章贴条险、雾霾险、见义勇为财产损失险、扶老人被讹险、忘穿秋裤险、美厨娘关爱险、肠胃险、痘痘险……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保险企业做不到的。

  传统保险产品具有高技术性和高法律专业性,属于高销售门槛和高理赔门槛的“高进高出”模式,而互联网保险前端主打保费低、保障高、投保简单方便,但后端却仍是高门槛传统型理赔模式。这种“低进高出”的做法更容易迷惑消费者陷入“消费陷阱”。

  为了整治互联网保险乱象,原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规定,规避互联网保险产生的新型风险。比如要求整治产品开发中存在的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等问题。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利用自媒体平台误导宣传的风险提示》,明确指出饥饿营销类、夸大收益类、曲解条款类三类误导行为。2020年12月7日,银保监会修订《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对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的定义、保险机构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宣传范围、营销宣传内容与标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互联网保险不能“野蛮生长”,不能噱头有余却诚意不足。保险产品设计,要能回归保障本质。对保险公司来说,“出新”的想法并没错,但前提必须是“守正”,只有守正才能更好出新,而不至于让自己滑出了正轨。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力度,责令保险公司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对情节严重的保险公司,要予以相应惩治,增加其违法成本。要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有效防范风险,促进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投保人来说,也不要被琳琅满目的“奇葩保险”迷了双眼,要理性消费,增强防范意识,选择靠谱的公司与适合自己的产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