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公厕联盟”大开“方便”之门

 2023/05/14/ 1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林玉

  □ 郭林玉

  “五一”假期期间,各地旅游火爆,甘肃省会兰州市也是人流如织。然而,如厕却成了难题。城市中心区往往寸土寸金,不仅商铺多、居民也多,公厕建设难度大。为解决市民、游客找公厕难的问题,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向辖区单位和商家发出建立公厕联盟的倡议。(据新华社5月10日电)

  什么是公厕联盟?就是在人流量大但公厕设置严重不足的区域,鼓励动员经营性场所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工作时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厕所。据报道,目前兰州市城关区已经有196家单位和商家加入联盟。在正宁路夜市附近就有11家单位参与进来,这一区域公厕资源紧张的状况得到很大缓解。

  俗话说,“人有三急”。有时候出门在外,一个小小的厕所可以难倒英雄汉,让人憋到全身冒汗、满脸通红,满是尴尬且苦不堪言。兰州市城关区发起公厕联盟,真正为市民与游客打开了“方便”之门。加入公厕联盟的店门口不但挂着“城市厕所开放单位”的标牌,上面清晰地注明“室内厕所,对外开放”,可以让市民与游客更加容易地找到如厕位置,而且据兰州市城关区城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计划整合联盟单位地址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公众发布参与单位的地址、厕所开放时间等信息,尽可能为市民提供方便。

  众所周知,城市公厕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推动“厕所革命”,新建改造了一大批公厕,在加快补齐城区基础设施配套短板的同时,也助推了当地旅游环境的优化提升。而公厕联盟不仅让城市中心区的厕所数量增多,也折射出加入公厕联盟的企事业单位亲民为民爱民新风,是拉近与百姓距离的一个触发点,展现了这些单位开放、包容的态度,提升了其公众形象。

  民生无小事,细节定成败。为更好地服务市民与游客,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如厕服务,笔者希望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到公厕联盟中来,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与游客提高文明素质,做到文明如厕,爱护相关设施。如此,公厕联盟才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双向实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目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