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铆足劲儿干 争当“进步县”

 2023/04/25/ 09:29 来源:新甘肃 王石川

  王石川

  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24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会上强调,要以超常之举加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和园区发展整体跃升。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评价结果及省级开发区考核评价结果,表彰了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十强县”“先进县”。

  “郡县治,天下安。”无论发展经济,还是保障民生,无论维护稳定,还是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县域发展和治理都扮演重要角色。在这种雄阔的时代背景中,召开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对于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能否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破局突围,关键取决于县域经济能否破局突围。实现破局突围,殊为不易。要有奋进之心,还要有超常之举;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还要有强大的行动力。

  局怎么破、围怎么突?要认清形势加力对标追赶,要突出重点加力主攻产业,要做强载体加力壮大园区,要统筹城乡加力融合发展,要注重实效加力强化保障。明确了方向,找对了方法,就要谋定快动,坚定不移变蓝图为“实景”。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在激烈竞争中,谁犹疑不决谁就错失良机;在奋进征程中,谁偷懒耍滑谁就落在后面。为此,要坚决做到目标一致、任务一致、行动一致。

  向着目标进军,要有勇气,也要有底气。去年,全省县域经济规模达到10509.8亿元,较上年增长9.29%,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百亿的县域达到 31个。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在此次会议上,202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十强县”“先进县”受到表彰。其中,10个“进步县”每个县区获得5000万元资金;在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省级开发区,每个园区得到500万至20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

  向着目标进军,要有士气,也要有志气。获得表彰的“进步县”“十强县”“先进县”,应再接再厉,激扬士气,朝着更宏大目标前进;未能获得表彰,也不要气馁,而应增强发展志气,因地制宜,找到突破口,实现大发展,争当“进步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只要我们下好“一盘棋”统筹抓,绘好“一张图”接续抓,狠下“一条心”重点抓,拧成“一股绳”合力抓,就能确保县域发展个个有突破、整体有跃升。

  知重负重,尤需坚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面对期待,我们更要砥砺“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意识;畅想未来,我们更需展示“跳起摸高、赶超进位”的奋斗姿态。

  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县域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实现破局突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只要各县域激发“展翅高飞”“一马当先”的豪情壮志,就一定能够形成“比翼齐飞”“万马奔腾”的生动景象,一定能够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