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调查研究要厘清“一”

 2023/03/30/ 17:3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自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调查研究正蔚然成风。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研是一门学问,如何调查、怎么研究有章可循。窃以为,要做好调研,必须厘清“一”。

  这个“一”,是一线的“一”,也是第一手材料的“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调研,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可以说,发言时心里有没有数,决策时心里有没有底,关键在于调研时有没有听到一线声音,有没有接触到第一手材料。

  做调研,还得避免几个“一”,比如一叶障目、一得自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这样的调研不可能调查到真东西;一得自矜、以偏概全,看到的只能是一鳞一爪,感受到的也是浅表现象,这样的调研也不是真正的调研。

  再比如,一哄而上。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说了这样一句话,“就怕来个大呼隆,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大呼隆,一哄而上忙跟风,难免出现一地鸡毛。只有做到了中央所要求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再开展调研,“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才能见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谈及调研时这样表示:“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未调研,就大笔一挥,这样的决策是拍脑袋,不可取。

  在具体调研过程中,还要避免这些“一”。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无论一车子还是一屋子,看起来人员多、人气高,但兴师动众,往往沦为走形式,陷入官僚主义。

  事实上,中办印发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调研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一竿子插到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到基层一线去,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就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更好改进工作,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