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坚定信心 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2022/12/20/ 23:2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也是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这一次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作出“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判断,指出“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作出了一系列务实部署,给全社会增添了无穷信心。

  这次会议多次谈到信心。比如,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再比如,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显然,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信心至关重要。

  有信心,更要付出艰苦努力。正如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所称,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风雨如晦的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但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会议提出的五大政策和六个更好统筹,都需要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以五大政策中的社会政策为例,从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从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部分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从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再到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每一项工作都不好做,但又必须做好,因为这关乎发展本质,关乎民生底线,关乎人民幸福。

  六个更好统筹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暴发近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出世所瞩目的成绩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如今,中央因时因势科学优化防疫措施。在接下来这个阶段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更好保障群众的就医用药,不出现大范围的医疗资源挤兑。二是保障产业稳定运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不能中断。三是要做好药品、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不能出现断供或价格大幅上涨。

  当下国内各地都凝心聚力,努力拼搏,明确提出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大家看到,甘肃正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严格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梳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监测调度和要素保障,及时疏通供应链、销售链梗阻环节,确保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推进重点产业链协调运转、推动减产企业稳产增产,持续开展精准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全省上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因地制宜,努力争先。其中一个细节是,截至12月11日,甘肃全省用电负荷达到1997万千瓦,同比增长3.96%,再创历史新高。甘肃复工复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努力踏上新台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