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梅西的世界杯

 2022/12/19/ 18:1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董少斌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式落幕。这一届世界杯属于梅西、属于阿根廷人,属于所有始终热爱足球的人,大家共同见证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巅峰对决,见证了梅西的“球王”加冕礼。同样,这一届世界杯属于因为防疫居家可以好好看球的人,是足球陪着许多人度过了一段难熬的居家时光。

  如果人生是一场修行,那梅西的登顶之路也漫长曲折,历尽磨难,参加了五届世界杯,直到这一回在踢出一场激烈得令人窒息的决赛后一举封神。十多年来,梅西出道后一直被看作是马拉多纳的衣钵传人,无论从身高、场上位置,还是技术风格看,他确实神似马拉多纳,有望成为新一代的“球王”。

  但命运总是不尽如人愿,如今35岁的梅西此前除了世界杯冠军,拿遍了所有的荣誉。特别是2014年世界杯决赛,梅西距大力神杯仅一步之遥,但阿根廷终被德国队在加时赛绝杀,屈居亚军。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梅西,不甘与落寞的眼神永远被定格。要想成为“球王”,梅西一直缺最最闪耀的那个荣誉——世界杯冠军。

  卡塔尔世界杯,阿根廷队首战不利,爆冷负于沙特队,让人大跌眼镜,但他们知耻而后勇,低开高走、一路高歌杀入决赛。决赛中遇上卫冕冠军法国队,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经过加时后与对手战成3:3平。点球大战中,阿根廷人表现更佳,不仅守门员扑出一个点球,法国队还踢偏了一个。决赛踢出如此精彩的进球大战,一定是所有球迷喜欢看到的,但同样也是让人意外的。不保守、不功利,两三人组成的攻击小分队用流畅的小配合不断地向前、再向前,这是阿根廷人的足球风格,也是让无数人痴迷阿根廷足球的原因。

  距上次阿根廷夺冠已时隔36年了,这个冠军也是阿根廷的第三个世界杯冠军,马拉多纳之后的第一个。相比1986年马拉多纳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捧起大力神杯,这一次,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中表现同样出色,踢进7球,其中决赛中梅开二度,护佑球队走向冠军,自己也“渡劫”成功,加冕“球王”。

  阿根廷队一路走来并成功夺冠,梅西展现了自己在球队无可替代的价值,过人、分球、射门,创造了多个历史纪录。当卡塔尔埃米尔(国王)塔米姆为梅西披上了卡塔尔王室使用的阿拉伯金边黑色薄纱外套的那一刻,梅西就是“球王”,不再是与马拉多纳神似,他就是“神”。

  谢谢梅西,他踢出了当今足球的最高水平。当高科技将一切犯规锁定,球场再也不会有“上帝之手”后,梅西踢出的华丽足球更加放大了他天才般的存在。虽然这个世界冠军对梅西来说有点迟,也不知四年后的他还能否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但无论怎样,自此他可以放下所有的包袱,好好享受足球了。

  再见,世界杯!

  致敬,“球王”梅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