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政评

【甘政评】描绘美好新蓝图 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原新乡村

 2022/05/30/ 2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建兵

  王建兵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回顾了过去五年,我们举全省之力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出现了新的面貌,陇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尹弘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甘肃省“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描绘出了一幅幸福美好新陇原新乡村的美好蓝图。

  党代会报告时刻将人民装在心中,时刻体现着人民的利益。提出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均衡发展,要集中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要素,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进行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对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夺取的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和劳动技能培训,多种措施保障低收入人群收入稳定增长。要重点关注脱贫帮扶县,以及异地搬迁点的后续帮扶工作,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培养脱贫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合理布局生活、生产、生态空间,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共同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对乡村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扩容完善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各地要根据自身情况,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以建立特色村、精品村、中心村为目标,依据农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民情风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当地财力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努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和农民生活水平。深化乡村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重点突破、梯次推进、整体提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传统特色村落,传承文脉,留住乡愁。

  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增强县城集聚人口功能,促进农村在县域内就近就业、就地城镇化。持续深化“双减”工作,全面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努力让城乡孩子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抓住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机遇,打破行政界限,实现县乡村统筹,推进县域内及县域间公共设施共享共建。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镇,构建以乡镇为中心的农民生活圈和服务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利用互联网远程医疗系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进乡村、进社区,让地处边远地区的农村群众享受同样的优质医疗服务。

  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健全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联动机制,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和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不断巩固和健全五级医疗卫生体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路、旅游路、乡村路等建设,探索乡村道路智慧化管理,在不断改善通行条件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建设“书香陇原”,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巩固农村精神文明主阵地。

  作者:王建兵,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