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政评

【甘政评】落实“三新一高”,推进“四强”行动

 2022/05/27/ 22:20 来源:新甘肃 张建君

  张建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这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新一高”导向的甘肃新举措。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从理念到行动体现的是忠诚担当、政治自觉。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性特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谋划当下、开拓未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赢得先机,着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创造性的转化推进“四强”行动。

  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我省科技综合实力与水平,长期处于全国中间靠前位置,有着巨大的科技优势与潜力。从R&D研发经费占比来看,2020年全国水平是2.4%,我省水平是1.26%,我们如果敢于确立2030年将R&D研发经费占比提高到2%水平的奋斗目标,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一定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强科技”行动将结出丰硕果实。因此,“强科技”行动要求我省要切实破除困扰科研人员的体制机制束缚、切实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力度、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

  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我省发展的经验教训来看,“强工业”是推动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不二法门。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离开工业化支撑而获得现代化发展。特别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工业化成就一日千里,从传统工业化、后工业化到再工业化,到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工业化最新成果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走向全新形态,这些都要求切实推进“强工业”行动,把现代化建设在更为坚实的工业支撑之上。有了工业的强大引擎,现代化发展就有了根本动能,高质量发展就是应有之义,关键是要切实的行动起来。我省是一个工业基础较为雄厚、潜力较为突出的省份,要在“强工业”行动中走出一条后发崛起的路子。

  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经济增长极理论告诉我们,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是形成省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战略举措,是近些年来国内省会城市崛起的成功经验。从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角度来看,“强省会”行动仍然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新型城镇化的龙头战略,要勇于将省会兰州打造成我国发展突破“胡焕庸线”、提升“博台线”,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县域经济不活跃,民营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民营经济落后,则市场经济活力不足、动能不强。从未来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角度来看,县域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短板中的短板,亟待提升,坚定不移地“强县域”是我省补短板的重大举措。如果我省86个县市区,能够涌现出一两个全国百强县,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就能够焕然一新。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我省已经形成了“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县域发展战略,也出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康县模式”,在“强县域”行动中,我们既要开拓创新强县域,更要把好的做法坚持住推广好。

  “惟有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为此,全省要将发展愿景与诉求进一步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看齐,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奋力推动甘肃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让“如意甘肃”熠熠生辉。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