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修订“课程方案” 培养时代新人

 2022/04/28/ 08:50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杨玉洁

  杨玉洁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并召开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情况。这是继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之后,国家对基础教育进行的又一次改革。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此次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依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增强了义务教育培养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整体性和指导性。

  新版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导向,根据义务教育不同阶段学生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在现行《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各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完善。在课程方案上不仅完善了培养目标、优化了课程设置还细化了课程实施要求,健全了实施机制;在课程标准方面,基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不仅对各课程标准提出了培养要求、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还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对教育教学的指导。真正为培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指明了方向,更加有利于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价值在于更好地指导义务教育教学实践,用课程方案标准之“矢”射学生成长发展之“的”,书写我国基础教育新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